新闻资料:因台商企业聚集苏南而兴起的太仓港
2008年12月15日 17:0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社太仓十二月十五日电(记者 丁梅 周建琳)太仓港地处长江入海口南岸,拥有丰富的长江岸线资源,具有优良通航条件,是难得的天然良港,长江三角洲重要的进出口口岸。

历史上这里是郑和下西洋的起锚地,著名的浏河港,曾被誉为“六国码头”。由于同处长江口南岸的上海港的崛起,浏河港因此沉寂。

近年来,由于苏州外向型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台资企业的大量聚集,太仓港成为苏州组合港的重要码头。近年来,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长迅速,二○○三年仅为四点八万标箱,二○○七年已突破一百万标箱。

按照规划,太仓港到二○一○年将形成一点二亿吨、六百万标箱的港口设计吞吐能力;拥有韩国、日本、东南亚、美国及台湾、香港等近洋、远洋外贸干线,建成近洋干线港、内贸枢纽港、江海中转港,并形成远洋干线港雏形。

目前太仓港已建成集装箱、件杂货、石化泊位四十八个,其中万吨级以上二十四个,集装箱泊位六个。港口设计吞吐能力五千三百万吨、二百三十五万标箱。经扩建,明年全港集装箱吞吐能力将增加到四百三十五万标箱。

太仓港已开通集装箱班轮航线六十八条,集装箱班轮每月靠泊达九百多艘次。外贸航线有至日本、韩国、非洲及台湾地区的集装箱班轮航线、至日本下关的国际客运航线。内贸航线已经覆盖国内沿海主要港口,长江支线已覆盖沿江主要港口,基本建成内贸枢纽港和江海中转港。目前世界前十五大船公司已在太仓港开展业务,为太仓港服务的物流和船代公司已达一百多家。

从二○○四年十二月起,太仓港开设至台湾的集装箱航线。目前福建华荣海运有限公司在太仓港经营台湾航线,投入“康平轮”、“天福轮”进行运营,其设计载箱量分别为六百二十九标箱和三百四十九标箱,分别在每周四和每周日开航,目的港为基隆、台中。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丁梅 周建琳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