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在希:“三通”实现迈出两岸关系历史性一步
2008年12月15日 17:0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十五日电 (记者 张彩林)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在此间举行的“海峡两岸海上直航福州港首航仪式”上说,今天是海峡两岸关系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重要日子,是一个大喜的日子,海峡两岸同胞翘首以盼三十年来的梦想——两岸直接全面“三通”,终于成为现实,迈出了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历史性的一步。

上午,福州港青州集装箱码头,四艘满载集装箱、天然河沙,即将直航台湾台北、高雄、基隆的船舶披红挂彩,整装待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参加首航仪式的王在希以此名句表达了激动的心情。

王在希说,福建和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具有“五缘”优势,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了特殊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推进两岸“三通”的进程中,从一九九七年开通福州港、厦门港与高雄港集装箱班轮试点直航的破冰之旅,到二00一年开通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的“小三通”的融冰之旅,福建为两岸“三通”做了大量的、探索性的、基础性的工作,积累并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为两岸全面“三通”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表示,经过两岸同胞长期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有了更为坚实的基础,更为强劲的动力,更为有利的条件。两岸“三通”的实现,为福建进一步发挥在海西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重要作用提供了战略契机。

为此,他希望,福建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机遇,充分运用闽台关系渊源深厚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福建先行先试的作用,推动两岸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人员往来方面向更高的层次、更宽的领域发展。(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彩林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