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开启“三通”时代 加深两岸交流
2008年11月05日 11:1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11月4日下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签署有关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食品安全的4项协议。图为协议签署后,陈云林与江丙坤交换协议文本。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中新网11月5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月5日发表社论指出,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昨日在台北分别代表两岸在空运、海运、邮政和食品安全4项协议文本上签字。这是两会首次在台湾进行协商并取得实质性成果,不仅标志着两会沟通管道进入制度化、常态化模式,正式开启两岸“大三通”时代,有助两岸更紧密合作,携手抵御全球金融危机,创造双赢的未来。陈云林一行在台湾的成功访问,将大陆方面改善两岸关系的愿望和诚意,直接传递给台湾人民,受到岛内多数民众的认可和欢迎。此行将进一步增进两岸互信和了解,加深两岸交流,对于今后两岸关系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社论说,根据新签订的协议,两岸直航从原来的周末包机扩大为每日包机,每周航班由现在的36班增为108班,大陆与台湾方面各开放63个和11个港口作为直航港口,两岸邮件将不再经第三地转包,等等。可见,这四项协议都是给两岸人民带来实惠的安排,不仅说明双方互信增加,更加务实理性地处理两岸的经济民生问题,而且显示只要双方继续坦诚相待,秉持互利互惠的原则,未来将一定有更多的合作协议出台,造福两岸民众。

社论认为,陈云林率团首次踏上台湾土地,标志着两岸制度化协商进入正常轨道,意味着两岸关系正继续朝和平发展的方向迈进。岛内主要民调均显示,多数台湾民众赞成陈云林来台访问。连日来,台湾舆论也纷纷肯定,两会协商对台湾经济确有实质贡献,有助降低两岸贸易成本、增进两岸货流、提升竞争力,带来更多就业机会,是60年来深具里程碑意义的两岸大事。正如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所说的那样,陈云林访台的重要意涵不仅在于经济利益,更重要的是,还开启了两岸人民未来的各项交往与相处之窗,台海两岸互信进入全新阶段。

社论说,应该看到,两岸实现“三通”,通过香港过境的游客和货物将有所减少。不过,整体而言,两岸“三通”有利于“把整个饼做大”,令香港整体市场受惠。而且,两岸“三通”后,香港可以在两岸企业融资和提供高增值服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有助巩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本港业界应该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加快营造两岸三地共赢的大中华经济合作圈。

文汇报   三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