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邀达赖赴台引发民进党内检讨争议
2009年08月31日 14:1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8月31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31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民进党一些人邀请达赖喇嘛访台,表面上看是这次事件的“大赢家”,实际却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民进党内有人正检讨,邀请达赖对民进党是“短多长空”;而吕秀莲也声称不会见达赖。事情正在悄悄起变化,如果有足够政治智慧,是能够把坏事变成好事的。

文章说,陈菊等人邀请达赖喇嘛赴台为灾民“祈福”的做法,首先就使民进党自己重要神主牌之一的“爱台湾”、“本土观”破了功。这几天,岛内人士纷纷指出,台湾本土本身就有几位著名高僧如星云大师、证严法师等,都是操办大型法事的高手,得到全台不分蓝绿民众的公认,并已成为他们天生既有的认知;而且,星云大师所主持的佛光山寺,就位于“八八水灾”的重灾区之一--高雄县。

但陈菊等人却舍近求远,宁愿到外面找一个持“洋护照”的“政治和尚”来弘法,把自己平时叫得震天价响的“本土”丢在了一边。这就充分暴露了民进党人的“爱台湾”、“本土”口号,也像这次邀请达赖喇嘛赴台事件一样,只不过是一件操弄政治手脕的政治工具,并非是为台湾民众谋福祉的“崇高信念”,今后再难以欺骗人。

文章说,何况,在“八八水灾”发生后,台湾地区的各宗教发挥慈善为怀精神,积极投入救灾之中。不但是捐钱捐物,慈济等宗教慈善团体还直接派出义工,深入灾区进行援救工作。

有“美国民主基金会”大力资助而富得漏油、穿着高级皮鞋全球到处跑的达赖,却一毛不拔,还要跑来台湾做“贵宾”,让人当他是神明顶礼膜拜,这必会刺激广大的慈济、佛光山、灵鹫山及妈祖信众。

文章指出,即使是以民进党人抛弃“本土利器”、“远来的和尚会念经”的心态来超度“八八水灾”的受难者,尤其是其中的少数民族同胞,但他们的宗教信仰是天主教、基督教,不能强要信仰天主教、基督教的往生者,去吃喇嘛教的“香火”!这不啻是在灾民们的伤口上再撤把盐。

因此,邀请达赖喇嘛访台闹剧必弄巧反拙,得失了全台尤其是灾区的民众,包括民进党的传统选民在内。

文章说,陈菊等人操弄达赖访台,正挑起了民进党人敏感的“卡位”神经。首先就是提前引爆了“二零一二”的卡位战,因为这次邀请达赖喇嘛赴台事件主要是陈菊在操弄,而高雄市并非是重灾区,陈菊又策划在高雄市举办消灾法会,这就被台湾政坛和媒体解读为陈菊要与未经过选战洗礼的蔡英文“别苗头”,以至是争夺二零一二年的“出线权”,实际上台湾媒体就有诸如的评议。

其次是引发了“新潮流”内部的不和。这次虽然是以南台湾民进党执政的七个县市的首长联名邀请达赖访台,其中高雄市长陈菊、高雄县长杨秋兴、屏东县长曹启鸿、台南县长苏焕智都是属于前“新潮流系”,表面上看像是新系在操弄,但实际并非如此,相反还无意间挑起了“秋菊之争”。——由于高雄县升格并将与高雄市合并,故高雄县不参加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延后到明年底与高雄市合并后参加“直辖市长”选举,这就导致陈菊与杨秋兴必会遭遇“资格战”。

文章称,现在陈菊挟着“访京”、“世运”的“余威”,再搞一个“邀喇嘛”,杨秋兴显然屈居下风,当然不服并心生警觉。由此,杨秋兴不但没有出席日前的七县市长联合记者会,而且还在达赖喇嘛赴台前一日,抢前在高雄县举办法会,颇有要与陈菊“别苗头”之意。

因此可以说,陈菊的操弄,无意间掀起了“秋菊之争”,在未来一年内,杨秋兴与陈菊之间的“暗斗”必然会表面化与白热化,这倒有利于蓝军见缝插针,伺机“光复”南部重镇。

文章认为,陈菊的操弄无意间却为马英九解了套。陈菊等人要利用邀请达赖喇嘛来达到趁马英九团队因救灾失误而致民意支持度急骤下跌之际,再向他抛出一个难题,达至“趁他病,要他命”的战略目的。

但却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因为正当马英九团队为救灾失误而受到全台蓝绿批评之际,却来了这么一事件,当即使政坛和媒体针对马英九团队的矛头,转向民进党的操弄政治诡计,及时地为马英九团队解了套,使马英九团队能从“一路挨打”中解脱出。

文章表示,马英九等国民党高层拒见达赖,并严控达赖在台的言行,就可使达赖访台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实际上,据说在国民党压力之下,原定在今日举办的国际记者会,已经取消。

正因为如此,民进党内部有人正在检讨,如前“行政院秘书长”陈景俊就质疑邀请达赖得罪台湾其它宗教团体,对民进党是“短多长空”;而吕秀莲也声称不会见达赖。因此,还须以辩证态度看完这出闹剧。如果有足够政治智慧,是能够把坏事变成好事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