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一家为何轻松起来?
2009年04月22日 05:23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已有评论0

日前,陈水扁提出声请,在弊案审理中更换审判长属于“违宪”。岛内媒体分析说,一旦声请通过,预料他5月份就能重获自由。就算声请未获通过,从日前相关证人到庭作证情况来看,对陈水扁都非常有利,到了5月底延押期满之日,陈水扁被放出来的“可能性很大”。

轻松

尽管台北地方法院紧锣密鼓地审理扁家弊案,但由于过程冗长,加上法庭事务繁多复杂,在媒体所占版面已越来越小,民众关注度下降。对于案件可能出现的转机,陈水扁一家这些天似乎也轻松起来。

首先,迁居高雄的陈水扁之子陈致中夫妻大打“形象牌”。陈致中义务帮助民众解决法律问题,扁媳黄睿靓的钢琴演奏刚开了两场,竟造成各地邀约不断。

接下来,身体不好的扁妻吴淑珍竟也平民化地搭高铁南下看房子,为5月南迁高雄预作准备,甚至在当天返回台北之前,吴淑珍还去看望婆婆,见面时婆媳两人泣诉一通。

陈水扁女儿陈幸妤则再度前往纽约参加牙医考试,为日后移民做准备,一向对媒体恶言恶语的陈幸妤心情大好,对媒体和颜悦色。

至于狱中的陈水扁,没有了之前的大肆攻击,相比之下“安静”了许多,似乎在等待着新的生活。

翻供

扁家人为何轻松起来?据报道,近期相关证人的翻供对陈水扁“极其有利”。

前“国科会主委”魏哲和及前科管局长李界木,日前就龙潭购地弊案先后出庭,两人相继证称陈水扁“没有口头指示”,他们的证词不是避重就轻,就是“我忘记了”。庭讯时,还不由自主地望向陈水扁及扁律师团。甚至在检方诘问及审判长讯问时,扁的律师和证人之间,多次有“点头”情况。

对此,台检方表示,接连两位重要证人作证,出现明显的异样状况,让检方怀疑个中大有文章。尤其李界木侦审供述不一,甘冒认罪后翻供的风险,更疑有人下“指导棋”,接下来,除视院方审理后认定是否涉及伪证罪嫌之外,检方也不排除自行分案调查。同时,扁5月24日羁押到期前,检方也将据此力主应续押。

证人证词有利让陈水扁又耍起了无赖。“要关我、给我教训,都认了,把我关到软脚,难道有一天要我爬来或用担架抬来吗?”陈水扁当庭表示,希望法官除依法审理外,能考虑让他交保,停止羁押。

降温

此案从陈水扁承认扁家在海外有账户至今将近10个月,外界对弊案的关注正逐渐降温。

岛内有媒体分析说,诉讼时间长、大人物难定谳,一向是办理贪污案件的特色。岛内有句话说:歹戏拖棚,对扁家来说,此刻是最好操作的时刻。“现在只要扁家人继续作好形象秀,而陈水扁在看守所也转趋低调,就算4月底大法官会议在社会压力下,对扁案做出不利的‘释宪’,5月份在扁羁押期满时,扁解除羁押的可能性将相当高。”

也有媒体说,扁一旦被放出来,要再被羁押的可能性也许会变小,从解除羁押到判决确定,这段时间短则一二年,长则10年都有可能。“陈水扁是个不甘寂寞的人,到时候,又不知要如何兴风作浪了。”“浪费如此多的社会资源,如果是这样的结果,真是很讽刺。案件如何发展下去,谁也说不好。台湾人只有自求多福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特约董暖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