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环境不利 扁暂时消音
2009年04月20日 07:55台海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台海网4月20日讯 擅长制造争议性话题的陈水扁最近沈默许多,在延押即将于5月26日届满之际,他未如过往展开侵略性攻势,态度180度大转变。扁策略性的低调、“暂时性消音”与外部环境不利息息相关。

据中评社分析报道,首先,陈水扁从去年底(12月31日)进入台北看守所之后,就不断拉高分贝全力批判马英九政治追杀,全力猛攻司法不公,直指法官蔡守训要把他关到死。但蔡守训,还是做出延押2个月的裁决。

第一次延押将在5月26日届满,陈水扁得好好思考态度坚硬与司法“对干”的策略有没有效,事实证明此举未获社会共鸣。扁反覆数落猛批司法不公,反落得深蓝群众同仇敌忾,要求马政府尽速将扁家人送办的压力。

第二是,陈水扁透过威胁恐吓手段、对付民进党同志,此一手段加速流失绿营的支持,甚至让他自己变成“麻烦制造者”。这可以从扁的第二本狱中著作《关不住的声音》,骂遍民进党政治人物,反而沦为媒体分化绿营的工具。扁虽也想利用媒体为他制造议题,让党内人士忌惮,效果有限,反而树立更多敌人,昔日受他关照、提携者,大有一笔勾销昔日恩情之势。

尤其,扁祭出筹组台独党、高调痛批台南县长提名不公、恐吓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不得与他切割等种种作为之后,不仅没有争取到更多深绿群众追随,愈来愈多绿营人士对扁的恶感日渐增多,也落得“有发疯、发狂”的评语。部分民进党人士私下直言,扁最好赶快出去筹组台独党,反可能加速民进党的再生。

换言之,不少党内人士对扁号召支持者筹组台湾独立党抱持乐观其成态度,与扁威胁民进党中央组政党一拚高下的原意,大相径庭。扁主动要与民进党切割,既未威胁到民进党,反而马上曝露自己实力虚实,如果扁无法再民进党内翻云覆雨,可能真会变成“政治孤儿”,而且,力量愈来愈弱。

或许陈水扁已经发现自己的窘态,近来,不再像过往一般骂遍天下人,怨东恨西。4月16日由“台湾国家发展联盟”总召集人姚嘉文发起的挺扁记者会,但独派大老欲言又止,声援司法人权不再激昂。当独派都不敢光明正大挺扁时,就可以知道扁的处境有多艰辛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