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人的大陆足迹: 最近20年来交往不绝于缕
2009年05月26日 14:5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5月21日,北京市长郭金龙在北京饭店会见台湾高雄市市长陈菊时,陈菊向郭金龙赠送描绘高雄港景观的工艺品。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最近20年来,民进党人与大陆的交往不绝于缕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获稻发自北京 高雄市长陈菊访问北京、上海,成为民进党现任公职人员中“行政级别”最高的“登陆”人士。陈菊此行在岛内激起轩然大波,一时众说纷纭。但容易被忽略的是,民进党这个固守“台独”党纲的深绿政党,20多年来与大陆的交往其实不绝于缕。

创党之初多人“登陆”

以建立“台湾国”为己任的民进党,对大陆并非全然陌生。早在创党之初,即有多人到大陆参访,包括陈水扁、谢长廷、吕秀莲、游锡堃等大老。他们“登陆”的步伐,甚至比当时的国民党还要积极。

1990年是台湾开放居民到大陆探亲的第二年,时任桃源县长的吕秀莲回到福建漳州老家寻亲。她曾抚摸故乡的古井,深情地慨叹道:“我要喝一口故乡的井水,这叫饮水思源。”

次年7月,时任“立委”、“国防委员会”委员的陈水扁来到北京,住进了王府饭店,游览了天安门、故宫和长城等著名景点。在与大陆官员座谈时,陈水扁直接问大陆“动武”条件等问题,但没有讲过一句“台独”。

1993年,时任“立委”的谢长廷与民进党高层姚嘉文、蔡同荣、柯建铭等人也接踵而至。他们不仅愉快地游山玩水,还认真了解了两岸合作以及台商投资大陆等种种事宜。

不难发现,两岸恢复交流之初民进党诸元老纷至沓来,一方面是开放探亲之后回故土寻亲拜祖,另一方面是在了解大陆的情况,试探大陆的态度,同时借重大陆为自己积累政治资本。

“执政”之后遮遮掩掩

民进党执掌台湾“政权”是从2000年开始,此时的民进党,已由早年主打“民主牌”转化为主打“台独牌”,加之当年曾经参访大陆的“天王”们均身居“行政要职”,高层与大陆的交往已然绝迹,不过仍可看到不少身影穿梭于两岸。

曾有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立委”陈忠信随团来到北京、上海访问。由于此前陈水扁曾放出“党对党谈判”的迷雾,陈忠信2003年1月的这次旅行引发外界诸多猜测,被认为肩负神秘使命,不过此后并未见有后续进展。

2005年连宋大陆行后,不愿在两岸政策上被蓝营牵着鼻子走的陈水扁,严令子弟兵“不能变成中国分化台湾的统战工具”,一度使五名民进党“立委”打消了登陆念头。不过,仍有人敢不听陈水扁的话,民进党“立委”李文忠于当年7月携全家前往大陆桂林、丽江、香格里拉等地旅游。

但终归这个时期两岸关系处于相对紧张状态,受制于“台独”党纲、深绿势力掣肘和选举的压力,民进党人在大陆的足迹显然不如前一个时期活跃。

下台之后谋求拓展

2008年,民进党失掉了“政权”,党内主流愈发局促于深绿基本盘,在两岸政策上首鼠两端,在对成员访问大陆的态度上,也表现出飘忽不定的态度。

当年7月,民进党籍云林县长苏治芬来到北京推销当地水果,成为台“行政院”正式开放县市长访问大陆后,首位“登陆”的民进党籍县市长。

今年5月16日,首届海峡论坛在福建举行,包括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中国事务部”前主任颜建发等多位民进党人与会。此时,民进党中央严禁担任公职的党员前往。

陈菊的大陆行一波三折,迫于深绿的压力,一度传出“取消行程”,但最终还是以公职身份访问大陆,而且获得蔡英文等高层的力挺,充分暴露出民进党的两难境地。一方面,“台独”仍明文写在党纲里,也是凝聚深绿基本盘的旗帜,无人敢抛开能量巨大的“台独基本教义派”;另一方面,若不在两岸政策上取得突破,仅凭30%的深绿“铁票”,但显然不足以重新“执政”。

一直想重访大陆的吕秀莲在陈菊登陆后感慨不已,她说,凡事都要与时俱进,如今情势已经今非昔比,“独派”应该面对现实,不能闭门造车。回顾20年来民进党人在大陆的足迹,凸显出这个政党在两岸政策上的反反复复,更深层次是“台独”理念在现实条件下的虚无。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