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菊“登陆”实为“逼上梁山”
2009年05月26日 14:5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此行虽面对绿营阻挠,但岛内舆论普遍认为,陈菊的“破冰之旅”对台湾社会经济有利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方辉发自北京 “半圆型的蓬松头、宽厚的大裙、淡绿色围巾”,身材壮硕的陈菊在两岸引起了一场轰动。由岛内“行否”的争议到旋风式的上路,陈菊没有给民进党太多的考虑时间,绿营人士阻拦不成,转而借陈菊的“敢言”打击国民党。台湾《中国时报》对还为陈菊此行记下了诸多的“第一次”,相信这趟大陆之旅带来的不只是4天的“行销”。

“逼”出来的大陆行

陈菊为何要顶着“5·17”游行的余温执意访问大陆,真的是为了急于“行销世运”吗?明眼人都知道,现实语境下,她到访大陆是被“逼上梁山”。高雄的经济状况一年不如一年,失业率居台湾之冠,民怨甚重。开放大陆游客旅游后,面对每天数千大陆游客游览宝岛,地处南部的高雄市却一直只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担心安全问题,大陆游客一般很少去台南旅游,这给作为高雄市长的陈菊带来了巨大压力,面对国民党籍竞争对手开打大陆牌,标榜深绿的陈菊最终选择务实的做法。

陈菊此次到访大陆,行程4天,访问北京和上海。在北京期间,陈菊先后会见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和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陈菊在与二人会晤间,除了“行销世界运动会”,就是“推销”高雄。有媒体戏称,陈菊是为了钱来北京的,她不能参加海峡论坛,失去很多好机会,这次是在“补课”。

据悉,这是陈菊第三次造访北京,最近的一次是1998年来看望病重中的苏庆黎。时隔11年后,此次来访的陈菊已经是民进党内级别最高的行政首长。陈菊在北京期间,还参观了鸟巢和水立方,品尝了北京烤鸭,行程可谓紧张而充实。

在上海期间,上海市市长韩正当面邀请陈菊参加明年上海世博会,陈菊礼尚往来,邀请韩正参加今年高雄世运会,当然安全承诺也没少。

绿营关心“马总统”

“陈菊在大陆官员面前喊出了‘马总统’,这是国民党官员不敢做的。”5月22日,部分民进党籍民意代表弹冠相庆,表示陈菊是在宣示“台湾的主权”,并借机挖苦国民党胆小。而在陈菊与刘鹏会晤时,二人的装束也成了台湾媒体的关注点,据报道,当天陈菊戴淡绿围巾,刘鹏系红色领带,双方“政治立场”鲜明,绿营人士很满意,夸耀陈菊“姜还是老的辣”。

即便如此,陈菊到访大陆还是让许多绿营人士不高兴,也导致了陈菊行前的“反复”。18日上午陈菊首度赴台北看守所探视陈水扁。据了解,扁当面制止,称会影响明年县市长选举。当日高雄市府宣布陈菊取消大陆行,原因是“大陆的甲型流感疫情”。然而,这并未阻止陈菊最终的出行。一些深绿本土社团已经威胁要在年底的县市长选举中进行反击。面对民进党或独派内部的杂音,陈菊说:“我没有做让他们失望的事!”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陈菊此行能为高雄民众带去实实在在的好处,总体还是利大于弊。此次“破冰之旅”,岛内的主流声音还是正面的,舆论普遍认为这对台湾社会经济有利,就连民进党内的某些派别也对此持肯定态度,尤其是陈菊所属的“新潮流系”更是公开支持。

曾经的“政治性动物”

“人除了政治,还有人性,人生有那么多政治吗?”陈菊在拜祭故友苏庆黎时说出了令在场人士怅然的话,一向以女强人形象示人的她在故人遗像前不免流露出对往事的无奈与感怀。

现年59岁的陈菊在台湾政坛以敢言、豪爽著称,从20多岁起就成为著名的异议人士,一直在台湾社会活跃了30多年,其间因“美丽岛事件”入狱5年,出狱后旋即投身政治运动。她声音洪亮,曾多次担任民进党选举造势晚会的主持人。

在此次到访大陆后,吕秀莲公开高分贝地支持陈菊,并称民进党需要“与时俱进”。其实陈吕有着非常相似的人生经历,她们曾在狱中互相学习做女红,结下深厚友谊。出狱后,二人都加入民进党,成为骨干,而且两人至今都是单身,均被称为“政治性动物”。

据台湾媒体称,陈菊年轻时喜欢读毛泽东诗词,并且利用工作机会向年轻人介绍当时的禁书,如马寅初、胡适等人的著作,以此宣传民主政治。陈菊憨厚的外表能给人亲切感,仅有高中学历的她,影响过许多知识分子,这些人因她而投身民主政治的洪流。

苏庆黎是陈菊年轻时的挚友,曾同为政治民主而奋斗,最后因种种原因,苏庆黎离开台湾来北京定居,2004年病逝。当时正值陈水扁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陈菊无法来京送别好友,留下终身遗憾。此次到京,前往福田公墓拜祭苏庆黎成为她此行唯一的私人活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方辉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