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未能成行的破冰之旅由陈菊来实现
2009年05月22日 10:08华夏经纬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澳报刊载评论员富权文章称,整整九年前,时任民进党中常委、高雄市长,已当选民进党主席但尚未就职的谢长廷,获厦门市长朱亚衍邀请,以高雄市长身份到厦门市访问。谢长廷十分珍惜这个难得机会,当即向“陆委会”提出申请。消息传出后,引发民进党内强烈反应:部份主张“大胆西进”的民进党人,赞同并支持谢长廷的“破冰之旅”。而主张“强本渐进”的民进党“新潮流系”及其它的一些派系,则认为朱市长的邀请是中共的统战阴谋,强烈反对并予以阻挠。

反对谢长廷访问厦门的民进党人,还有一个借口,就是朱市长的邀请函是假的。其理由是,朱市长的邀请函并未盖有厦门市政府的“关防”(即公章)。此时,笔者正好在台北,当笔者与民进党中央中国事务部主任颜建发、副主任梁文杰及其部属成员们餐谈时,他们要求笔者辨认朱亚衍市长的邀请函。笔者当即表示,从邀请函所使用的厦门市人民政府信笺,及信函文字的字体、字号等格式,以及行文语气看,符合大陆各级政府公文的标准格式,台湾人伪造不出来(按:翌年亲民党“立委”秦慧珠在“立法院”质询时出示所谓的江泽民致陈水扁的信函,光是看其以台湾地区公文惯用的字体、直排格式,及所使用的台式风格语言,一看就知道是不熟悉大陆公文标准格式的台湾人假造的)。也正因为该邀请函没有盖上“关防”,才是真的,因为厦门市人民政府的“关防”,其中间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倘此,谢长廷在持此函向“陆委会”申请时,就将会十分尴尬。由此,可见朱市长对台湾地区的政情十分了解,以亲笔签名而不是盖上政府“关防”方式处理邀请函,这就是甚有诚意邀请谢长廷市长来访而非“做秀”的体现。

很可惜,谢长廷极有可能会实现的“破冰之旅”,被陈水扁硬生生地扼杀掉了,“陆委会”领衔的审核会议因而也就作出了“不予批准”的决定。表面上的理由,是谢长廷的市长身分不符“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规定,及“中共统战陷阱”。但实际上,却是刚发表了“四不一没有”」论述,当时心底里也希望能有大陆之行,并与大陆达成和平协议,因而在历史上留名的陈水扁,其长期的“扁长情结”再次发酵,担心谢长廷抢了自己的头功。

谢长廷九年前未能实现的“破冰之旅”,如今由现任的民进党籍高雄市长陈菊实现了。吊诡的是,当年“新潮流系”曾极力反对谢长廷访问大陆,而陈菊却是“新潮流系”的元老,甚至连在去年北京奥运期间,为高雄市举办世运而先行一步代陈菊前往北京考察奥运的刘世芳、邱太三,也都是“新潮流系”的骨干。九年前,由于是民进党刚“执政”,故即使谢长廷能够成行,也不能算是民进党访问大陆的最高公职。但在今日,由于民进党已重新沦为“在野党”,陈菊所任的高雄市长,却成为民进党人所担任的最高公职。同是高雄市长访问大陆的议题,却让陈菊戴上了“民进党最高公职访问大陆”的光环。

当然,无论是未能成行的谢长廷,还是已经成行的陈菊的访问大陆,并不能算是中共与民进党之间的党际交流,只能算是两岸之间的市际交流。但由于与陈菊会面的北京市长郭金龙、上海市长俞正,还有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都是中共中央委员,而陈菊则是民进党中常委,却又隐然间有那么一点“党对党”的意味。

而且,陈菊的“破冰之旅”,正巧是在中共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在“海峡论坛”中作出“我们也欢迎民进党成员前来大陆参访交流”喊话之际。尽管是时间点上的巧合,但也不无“正面响应”之意。或许,陈菊的“破冰之旅”,将能促使打开中共与民进党党际交流的大门。

值得注意的是,陈菊在抵达北京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说了如下的一段话:“民进党过去跟北京政府之间比较少有对谈接触的机会,这是事实。但是我们看到今天台湾的发展,好像也看到北京政府的高层,都是跟单一的政党接触,所听取的都是单一的意见跟声音,这跟台湾社会大多数一般基层的人民,包括台湾大多数的人的主张跟期待大概落差很大。如果说我到北京来你认为说我是破冰之旅,如果因为这样让北京政府了解除了国民党政府的意见跟声音,还有广大的台湾社会的意见声音坚持,我觉得北京政府如果认为台湾的问题是重要的问题,务必要去面对了解,我认为很重要。”

陈菊所埋怨的“民进党过去跟北京政府之间比较少有对谈接触的机会”,这又怨得了谁?从胡锦涛到贾庆林,从陈云林到王毅,都一直公开喊话,欢迎民进党人访问大陆并进行对话,贾庆林还曾表示连“铁杆台独”也要接触。实际上,中共此举,除了是要团结更多的台湾民众之外,另有一个意图就是“了解除了国民党政府的意见跟声音”。但在民进党方面,除了是陈水扁掐灭了谢长廷的“破冰之旅”美梦外,近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也下达了“禁足令”,禁止民进党的公职和党工前往大陆访问。如果陈菊今次不是有一个“营销高雄世运”的理由,蔡英文还不是会以党纪“伺候”?民进党能埋怨中共因不接触民进党人,而不了解国民党以外的意见和声音吗?

其实,民进党人要到大陆走走,是大势所趋、利之所在。试想,即使是号称“仅次于奥运”的全球性运动会的世运,倘若没有世界上最强的体育劲旅的中国队参加,岂不是“金瓯有缺”?如果源源不绝蜂涌而至的大陆观光客,明明高雄有个国际机场却对高雄缘悭一步,使高雄市分享不到这块可振兴经济的大饼,那就只有咀馋流涎的份儿了。如果已下放地方管理的高雄港,仍自拒于两岸“三通”的大门之外,其在世界大港排名榜中的位置,就只能是一直往下跌。因此,陈菊在与北京市长郭金龙会面时,才有“期盼北京市民在台湾观光时,不要忘了去高雄看看”,才有当面邀请郭市长出席高雄世运的开幕式。陈菊打开了这道大门之后,相信更多的民进党执政县市长,及各类公职、党工,将会冲破党中央的“禁令”,争取引来两岸交流活水,为自己所统领的政务增加政绩。

陈菊访问大陆,当然会为自己的政绩尤其是两年后争取连任高雄市长的选情“加分”。但从中获利更多的,应是中国国民党。试想:连民进党的中常委都到大陆访问,并寻求为政绩“加分”了,民进党以后还敢骂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国民党是“卖台”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