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菊登陆 民进党又有切割扁的机会!
2009年05月22日 07:46台海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台海网5月22日讯 中评社记者黄惠玟分析报导,民进党籍高雄市长陈菊成功踏上大陆,无疑成为未来绿营人士进行两岸交流的领头羊,将为民进党的大陆政策产生质变效果,最重要的是,民进党又拿到可以与扁切割的机会。

长期以来,民进党视大陆为禁区,登陆的绿营人士若不是很低调,就是被蓝营质疑时,以硬拗的方式为自己解释,目的不外是要对深绿基本教义派输诚。深绿主张台湾独立,敌视大陆,使陈水扁重炮抨击马政府倾中具有绝对市场。一位青壮派绿委直言,民进党的大陆政策遭到基本教义派长期把持,阻碍了民进党认识中国大陆,也因为深绿在民进党内占有一定份量,尽管蓝营的“倾中”,确实是挽救台湾不得不的方式,就民进党来说,决定未来“倾不倾中”根本不急。

但很显然的,民进党对大陆的态度,在这次陈菊登陆后,很可能受到相当程度的挑战,如果大陆方面在接待陈菊时采取开放态度,将使绿营保守势力受到某些程度质疑,若再配合扁贪污案情更为明确时,党内要求修正两岸政策的声音将趁势而起,一旦又有另一个陈菊成功登陆时,恐怕也是民进党与扁切割之时。

然而,如果将基本教义派从民进党里抽离时,民进党剩下的会是什么?这就好像真的与扁划清界线,民进党真的就能脱胎换骨吗?老实说,这是很难想像的一件事,不过,现在可以肯定的是,被民进党视为“敌人”的中国大陆对民进党的态度正在改变,至于民进党应该不至于被敌人消灭,至少会因为敌人而改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