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 “国光计划”曾梦想反攻大陆
2009年04月20日 07:04台海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台海网4月20日讯 50年前国民党军队秘密拟定反攻大陆的“国光计划”手稿,即将在桃园后慈湖曝光。5月1日起,桃园县政府将在老蒋时代的后慈湖战备办公室,展示包含国光计划、黑猫中队等纸本,游客可了解当年蒋介石如何计划反攻大陆。

据台媒报道,桃园县政府与“国防部”整修半年后,当年国光计划首领进驻的五个战备指挥所,将改为不同主题的展览馆。一号馆将展示蒋介石亲笔批示的“乌海战检讨报告”。

反攻大陆计划中,以乌海战一役最悲惨。1965年6月17日,蒋介石在陆军官校召集国军干部,以官校历史检讨会名义做精神讲话,预备发动反攻,所有干部都预留遗嘱。

8月6日,海军剑门、章江军舰运行“海啸一号”任务,运送特战人员在大陆沿海检测登陆作战所需情报,却遭解放军鱼雷艇伏击沉没,殉难官兵近二百人。11月14日,一艘海军永字号舰更在乌 被共军击沉。乌海战后,蒋介石对反攻大陆逐渐死心。

反攻大陆计划始于1961年4月1日,蒋介石密令军方在台北县三峡山区设置“国光作业室”,由朱元琮中将担任主任,动员三军二百零七位精华研拟反攻作战计划。为了掩人耳目,军方另在新店碧潭成立“巨光计划室”,研拟与美军联盟反攻作战,避免被美方得知我有反攻大陆的企图。

国光作业室成立后,提出包含敌前登陆、敌后特战、敌前袭击、乘势反攻、应援抗暴等五类廿六项作战计划、二百一四个参谋研究案。所有计划都详拟到师的任务级别,也向蒋介石提报了97次。

每项作战构想都有预备演习,1965年6月24日在左营桃子园外海的仿真登陆演习,不幸有五辆两栖登陆车被浪打翻、数人殉职,是国光计划演练伤亡最大的一次。

接着1965年11月的乌海战惨败,让蒋介石的反攻梦醒,国光计划规模开端逐年缩减。

民国六一年七月二日,国光办公室裁撤并入国防部作战次长室,计划宣告终止。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