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基地尽纳日军眼底 大陆战略空间受挤压
2009年07月06日 11:40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日本投下的这枚棋子,对台海两岸及美国的地缘战略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和关岛、冲绳等著名的西太平洋“战略岛”相比,与那国岛无论在面积还是历史地位上都无法与之相媲美。但紧临台湾、扼守“西南”的特殊地理位置,却使得与那国岛一旦实现军事化,就会成为西太地区一枚举足轻重的战略棋子。无论对于大陆、台湾、日本、还是美国,2009年之后,与那国岛都将成为各方战略态势图上新的重要坐标。

台军基地尽纳日军眼底

针对日本计划驻军与那国岛的消息,台“外交部”亚东关系协会秘书长蔡明耀称,“台日关系良好,相信驻军此举并非针对台湾”。然而,拥有机场和天然良港的与那国岛,无异于进入台湾的天然门户。110公里的直线距离,日军战舰2小时即可抵达花莲港外海,战机10分钟即可飞临台岛上空。按照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预计将在与那国岛驻守的是雷达部队。与那国岛上两座海拔分别为231.3米、188米的山峰,是监控台湾岛及其附近海域的绝佳阵地。日军如在山峰制高点上架设雷达,台岛东部花莲、左营、佳山等重要海空基地将一览无余。

显而易见,紧邻与那国岛的台军将首先受到日本驻军的影响。特别是对于台湾海空军来讲,不仅台岛东部的一系列重要海空基地将纳入日军眼底,以后台军的演习与日常巡逻活动范围势必也会被大大压缩。

长期以来,台军在与那国岛附近海域开展军事演习已经几乎成为惯例。据说与那国岛渔协的窗口,常贴着台海军将在附近海域举行演习的布告。特别是台军近些年每年都会举行2到3次大规模“海鲨”无预警海军操演。该演习主要目的是为了验证台军水面舰艇与空中兵力的反潜能力,由台军舰队司令部和空军作战司令部共同组织。由于“海鲨”演习涉及兵力多,演习范围广,其演习区往往会十分靠近与那国岛。

过去,因为鞭长莫及,日本方面对台军在与那国附近海域的演习反应也比较平淡。而日本在与那国岛驻军后,台军的演习与活动范围必将受到严格的限制,恐怕再难接近与那国岛附近海域。特别是随着两岸关系的迅速缓和,日本军方已经对台军抱有警惕之心。未来以与那国岛基地为依托,日军的舰艇恐怕会更多地出现在台湾岛附近。

有国民党“立委”则认为,日本此举将严重打压台湾渔民作业空间。以后台日舰艇因渔业纠纷以及钓鱼岛问题,在与那国岛附近海域发生冲突甚至海上对峙事件,也并非没有可能。

在听说日本将要在对面岛屿驻军的消息后,宜兰县苏澳渔民显得很无奈,“军方都不讲话了,渔民能说什么?”“真害(真糟糕),怎么办?”8年前在与那国岛附近被日舰撞翻的“德发三十八”号船长姚坤明说只有自求多福,“日本侵门踏户,台湾只会退缩。”

大陆战略空间受挤压

日本自卫队考虑派兵的消息引起了两岸的同时关注。7月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消息传出的当天就作出回应,希望日方的举动“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香港《明报》认为,秦刚这番讲话堪称绵里藏针,也可以解读为“日本一旦派兵长驻与那国,可能会对地区和平与稳定带来负面影响”。

关注此事的大陆专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一位军事专家指出,日本在两岸关系缓和的情况下“节外生枝”,从地缘战略角度分析,是在挤压中国的战略空间。

“从21世纪初开始,日本将军事部署重心从冷战时期针对前苏联的北方逐渐向西南方向移动。这种军队部署位置前突,盯防中国的意图比较明显,很容易引起中国的不安和担忧。”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学者吴怀中认为,从冲绳岛、宫古岛到下地岛,又到与那国岛,日本一再逼近中国在安全上比较重要和敏感的区域,这与日本宣称要与中国加强战略对话、战略互惠的说法恐怕不太符合。

另一位海洋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则表示,日本这种加强军事控制的做法,有悖中日之间把东海建设成和平、合作、友好之海的倡议,需“静观其变”。

美国也有派兵计划?

显然,与那国岛牵动的还不只是两岸。2008年6月,即台海局势微妙期间,两艘美军扫雷舰曾秘密从日本本土基地前往冲绳,最终停靠在与那国岛港口。美军此举是既是为了搜集台海情报,更是为可能发生的台海变故作最坏打算,防止大陆以水雷封锁台湾东部海区,做好为台军甚至美日增援部队扫清雷场的准备。

日本媒体称,此次自卫队驻军与那国岛的同时,美军驻冲绳的武装直升机也可能进入。报道援引不具名的“与那国岛当地具有影响力的人士”透露,在当地向防卫省递交邀请之前,驻冲绳普天间基地的美军阿帕奇直升机部队也有部分移驻与那国岛的计划,让与那国岛成为“前进菲律宾的中继基地”。据称,美军攻击型直升机部队移驻与那国岛,在用地上已有着落,“有具体的行动”。

但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军已经决定将大批海军陆战队和辎重物资远撤至关岛的背景下,日本媒体的说法似乎更像是为自卫队的行动寻求借口和掩护。目前,美国军方尚未对日本考虑派兵一事做出任何反应。

有军事专家指出,从美军的角度讲,当然乐见其成。既可以省下美军的人力财力,也为以后可能的战事提供前进基地。但从长远看,日本持续的海空军事力量膨胀与扩张,迟早会超出美军的掌控范围,最终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相关阅读:

台“外交部”称日本驻兵与那国岛不针对台湾

日拟在与那国岛驻军 台媒关切:距花莲仅110公里

 明报:日拟驻军前沿监视台海 比美国舰队快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