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部”称日本驻兵与那国岛不针对台湾
2009年07月03日 18:29环球时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与那国岛上标示与台湾花莲距离仅一百十一公里。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撰稿人韦博报道,日本计划在钓鱼岛附近的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由于此地距离台湾花莲只有约110公里,因此触动了台海最敏感的神经。据台湾今日新闻3日消息,对此,台当局“外交部”亚东关系协会秘书长蔡明耀3日称,台日关系良好,相信驻军此举并非针对台湾。

日本媒体《东京新闻》报道称,防卫省考虑在东海争议岛屿附近的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据了解,与那国岛位于台湾东部110公里,距离钓鱼岛只有约170公里,而目前日本最南端的部队部署是在冲绳的那霸,距离钓鱼岛约420公里。

与那国岛地位特殊,与大陆、台湾都非常接近,具有重要军事价值,去年6月美军两艘扫雷舰就特别停靠与那国岛港口,搜集台海情报,现在日本防卫省计划驻兵与那国岛,已经刺激到台海最敏感的神经。

国民党“立委”张显耀就指出,与那国岛正对苏澳港及佳山基地,日本驻军不仅引起台湾安全疑虑,也无助于钓鱼岛问题的解决。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则说,日本驻军后可能会压缩台湾在钓鱼岛海域的活动空间。

对于台湾各界的质疑,蔡明耀接受媒体访问时称,与那国岛是日本的领土,因此驻军与否外部无权干涉,而且台日关系良好,加上日本的假想敌不是台湾,所以此举不是针对台湾而来。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韦博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