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是讨论ECFA的最佳方式吗?
2010年04月02日 09:14中国台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廖了以和苏嘉全会面,据说5分钟就敲定了在4月底举行“双英辩论”。台湾《联合报》2日发表黑白集文章指出,好事多磨。马英九自前年上任后就表示愿与蔡英文谈,“任何题目,任何形式”皆可;蔡英文则始终推三阻四,无意奉陪;不料,突然传出吴敦义愿与蔡英文辩论ECFA,民进党说要辩就找马英九;马英九在出访旅途上响应,返台立即安排,但不一定要辩论,讨论、对谈也许更好;民进党则放话“只要辩论,其余免谈”。如今,两造快速决定采取“辩论”形式,只因双方都不愿承受“龟毛”的讥评。

文章认为,可以预言,这场辩论恐怕于大局无补。第一个问题,是说不清楚。ECFA是何其复杂的议题,用辩论会那种“擂台赛”的形式,双方皆须耗尽心机在攻守机锋,如何可能深入析论。不说别的,辩论双方若欲在一、二分钟内将全球化,东盟加N、架构协议、早收清单、防卫机制这类概念说清楚,即已不易,更如何形成交集以论证是非利害,最终不免以各说各话收场。

第二个问题,是没有影响。其实,ECFA的两岸谈判已在密锣紧鼓地进行,这场辩论不可能影响既定的进程。辩论过后,马当局照样签ECFA,民进党照样推“公投”;如此一来,这场辩论只是为后续的政争添加更多的“相骂本”而已。

文章表示,我们不认为这样的辩论对大局有何营养,因此主张“双英”应当举行一场既有辩论、也有讨论的“国政对话”。因为这种“斗鸡式”的辩论,无论谁占了口舌上风,都解决不了台湾的问题;台湾现在所需要的是一场真诚、理性、务实的蓝绿“国政对话”,期望朝野领袖能共同将台湾带上生路。

辩论计时铃声声紧催,这是讨论ECFA如此重大政策的最佳方式吗?

双英辩论ECFA有意义么?

正方 反方

通过辩论,马英九说清楚立场,堵住绿营之口。

民进党存心找茬,ECFA也并非能通过辩论说清楚。

0人支持

0人支持

ECFA   析论   辩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