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虎年两岸关系为何能乐观看待?
2010年02月23日 07:3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2月22日电 台湾《旺报》22日刊出社评说,在两岸互信尚在积累、经济互动利益相互交缠的情形之下,台湾蓝绿对立,内耗严重。但是仍有许多理由支持我们对虎年两岸和平发展的前景抱持审慎乐观态度。

文章摘编如下:

在两岸互信尚在积累、经济互动利益相互交缠的情形之下,台湾蓝绿对立,内耗严重。但是,我们认为,仍有许多理由支持我们,对虎年两岸和平发展的前景抱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首先,由于今年马英九有“五都”选举的考虑,2012年更要竞选连任;因此,两岸政治协商与军事互信机制在现阶段都过于敏感。去年“两岸一甲子”学术会议后,有关方面已经知道两岸哪些议题可以商谈,哪些议题可以暂时搁置。

大陆领导人采取务实态度,认为目前是两岸关系的历史机遇期,只能向前,不能后退,只有使台湾民众真正了解大陆对台湾的善意,台湾民众才不会对大陆排斥。2012年也是台湾“大选”年,岛内政局稳定自然会更好,就能在两岸和平既有的架构之上更上一层楼。

其次,两岸协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台湾杂音多。2月9日,马英九举行记者会时,指出与对岸协商ECFA并无固定时间,但他希望两岸能把最迫切的议题讨论出共识后再来签署,并说这个协议会保持纯粹经济协议的特性。

针对马英九有关ECFA的评论,胡锦涛在2月12日小年夜到福建漳州看望台商时特别指出,“在商谈过程中,我们会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把这件事办好”。胡总书记的想法已更为贴近台湾人民的想法,能够“苦民所苦”。

第三,两岸在今年能否顺利商签ECFA,相当程度也取决于台湾“在野党”的态度。许多人认为,民进党必然会利用“街头抗争”、在台湾“立法院”占据主席台杯葛与推动“反ECFA公投”等各种手段,加以阻挠。

不过,从今春开始,马英九当局已向“立法院”定期报告两岸协商ECFA的进展情况。同时,马当局一年多前启用绿营的赖幸媛出任“陆委会主委”,最近任命有“本土色彩”的学者江启臣接掌“新闻局”,目的就是利用“本土”的思考方式破解绿营的“反中情结”。

另一方面,我们认为,民进党自从最近几次“立委”与县市长补选获胜之后,加上即将到来的几场补选与年底的“五都”选举,也知道争取中间选民的重要性。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不仅致力摆脱“暴力小英”的形象,而且认为ECFA是一个可辩论的议题。

我们深信,两岸能做到搁置争议,甚至彼此体谅对方处境,则今后一年两岸和平发展的空间自然海阔天空。

两岸关系   ECFA   虎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