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能否借国共论坛入台实现领导人会晤
2010年02月23日 07:3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2月22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2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提出,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指出,今年国共论坛将继续在大陆举办。这番话使不少关心马英九兼任国民党主席后国共平台作用是否能继续发挥的人们放下心头大石。论坛主办方之一的国民党已在台重新主政,未来论坛是否可能在台举办必将成为关注焦点。或许当论坛在台举办,如果大陆领导人率队跨海出席,正是实现两岸领导人会晤最佳机会?

文章摘编如下:

马英九兼任中国国民党主席后,其登陆进行两岸领导人会晤的条件仍然尚未成熟,故有人担心,这将会导致自二零零五年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破冰之旅”后所建立的“国共平台”会有所削弱,而作为“国共平台”的最主要形式之一的“国共论坛”也可能会停办,至少也因马英九未能亲自前往大陆参与共同主持而致使论坛规格降低。

昨日,国民党副秘书长兼大陆部主任张荣恭就今年“国共论坛”的议题、时间和地点等问题接受记者访问时指出,“国共论坛”当中十分重要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年将继续在大陆举办,并比照历年邀请各党派、各界人士参与的做法,以扩大台湾内部的共识,同时促成两岸同业同行就特定议题形成共同建议,作为双方决策的参考。至于今年“两岸论坛”的议题、时间和地点,目前正由两党有关人员讨论中,将在取得一致意见后对外公开。

由于张荣恭是“胡连会”《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台方主要参与研拟人,也是“国共平台”的台方重要实质具体操作人,故他所说的这番话的“含金量”亦即权威性很高。因此,他这番话使不少关心马英九兼任党主席后“国共平台”的作用是否能继续发挥及“国共论坛”是否能继续举办的人们放下了心头大石,也为两岸的“国共论坛”实质幕后操盘者的辛苦和功劳表达深深的敬意。

被俗称为“国共论坛”的“两岸论坛”,其全称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其“法条依据”来自于“胡连会”《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的第五点个愿景“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建立两党定期沟通平台,包括开展不同层级的党务人员互访,进行有关改善两岸关系议题的研讨,举行有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问题的磋商,邀请各界人士参加,组织商讨密切两岸交流的措施等。”

由此,从二零零六年起,每年都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联合主办“两岸论坛”,以促进海峡两岸经济、贸易、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对话。第一届“国共经贸论坛”于二零零五年四月在北京举行,主题是“两岸经贸交流与直接通航”;第二届“两岸经贸论坛”于二零零六年十月在海南博鳌举行,以两岸农业合作为主题;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于二零零七年四月在北京举行,主题是“两岸直航,旅游观光,协商交流”;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于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在上海举行,主题是“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和合作”;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于二零零九年七月在湖南长沙举行,主题为“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协商交流合作”。此届“两岸论坛”邀请到了几位民进党资深党员参加,震动了台湾政坛,也吓坏了民进党,为了防止产生“连锁效应”,民进党中央连忙祭出“党纪”,撤销了几位与会的民进党员的党籍,包括民进党十八名创党人之一、曾任过民进党中常委的许荣淑。

“国共论坛”自二零零五年举行以来,成功地为两岸搭起沟通交流的平台,也为两岸经贸文化发展描绘出美好愿景,并达成许多“共同建议”,大陆方面也借着“国共论坛”之便宣布许多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因此可以说,前三届“国共论坛”的举行,为二零零八年实现岛内政党轮替,促成了“马萧配”争取人心的效果。

而岛内政党轮替后所举办的两届“国共论坛”,又为海峡两会恢复协商后所达成的各项协议,尤其是进行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协商作好了舆论准备。

既然“国共论坛”在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好处“入岛、入户、人心”方面具有如此强大的作用,对国民党和马当局的大陆政策也有补强作用,如果“国共论坛”能以轮流在两岸举办的形式,隔次在台湾举行,就将会使“国共论坛”的作用产生加乘效果。

其实,国共双方也曾有过此设想,张荣恭昨日就表示,“当然希望能在台湾举办,相信能让两岸关系更上层楼”。他还透露,二零零五年、二零零八年曾规划过在台湾举办“国共论坛”,第一届“国共论坛”原本规划在台北举行,当时就连与会的大陆人士名单也已送至台湾,由国民党代为提出入台申请,但最后遭民进党当局驳回。

此外,根据透露,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也曾提议,在金门举办第五届“国共论坛”,甚至提议会议的最后一天,循着“小三通”模式前往厦门,在厦门闭会,为两岸“国共平台”写新页。但这项建议最后石沉大海,第五届“国共论坛”选在湖南长沙举行。

如果说,二零零五年是由民进党在台“执政”,民进党当局拒绝“国共论坛”在台湾举办,也就算了;那么,在“国共论坛”的主办方之一的国民党已经在台“执政”后,未来“国共论坛”是否有可能在台湾举办,必将成为关注焦点。

从种种迹象来看,由于今年仍将是岛内选举年,有即将举行的“立委”补选和关系到马英九连任机率的“五都”选举,目前已有的讯息显示,今年“国共论坛”如果未能在台湾举行,还是可以理解的。

但明年呢?明年是岛内唯一没有选举的年份(当然不排除有“立委”和县市长出缺后需要补选),但马英九可能又担心将会影响其后年的连任。看来,到马英九争取连任成功、高枕无忧之后,才有转机。或许,这才正是大陆领导人率队跨海到台湾出席“国共论坛”并实现两岸领导人会晤,以弥补马英九难以“登陆”的最佳机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