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今年春节视察全与台湾事务有关
2010年02月21日 07:26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2月20日讯 澳门新华澳报今天发表富权的文章说,中央领导人每年春节都分头到地方视察,而其去的地方和视察的内容,往往就是中央当前所重点关注的事情。今年春节,胡锦涛到了福建省,所考察的项目几乎都与台湾事务有关,这折射了中央当前所重点关注的事务之一,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和台湾岛内政治局势的走向,因而胡锦涛以实质的语言和明显的“肢体语言”,向台湾民众送去善意,也向马英九政府送去“利多”。

实际上,胡锦涛今年春节的福建之行,基本上都与两岸关系和台湾事务有关。他于农历除夕专程视访漳洲台湾农民创业园,再次强调“凡是对广大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办,并且说到做到。现在两岸正在商谈‘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是一件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的好事。在商谈过程中,我们会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把这件事办好”,向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农民表达了善意之后,又在大年初一夜晚,在厦门观看了金门与厦门同放的新春烟花。在春节期间,他还参观了好几处与台湾事务有关的地方,包括实行两岸货物直航的海天码头,及作为“小三通”码头的厦门海峡邮轮中心,并与正在出发大厅侯船的台湾同胞握手攀谈,说“两岸同胞本来就是一家人,应该常来常往,加强交流”,还向刚登船的旅客频频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在报导胡锦涛观看“金门--厦门同放烟花”时描述说:“夜色中,五彩的焰火腾空而起、绚丽绽放,辉映出一幅幅缤纷璀璨的图画。望着夜空中美丽的焰火,大家内心充满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祝愿”。

“大家内心充满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祝愿”,画龙点睛般点出了胡锦涛此行的内涵和意义。实际上,胡锦涛在洋溢着中华民族传统气氛的农历新年视察与台湾隔岸的福建,包括“海西经济开发区”,其寓意是不喻自明,就是关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向对岸的马英九送上祝福和“利多”,并向马英九敲边鼓:在国共两党《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已定下的“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包括目前正在商谈的“ECFA”,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障碍都不能停,必须尽快达成;《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其他项目,包括“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促进协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包括进行两岸政治对话,也要创造条件争取尽快进行;已经进行的“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更不能因为马英九兼任了国民党主席,存在着某些政治障碍,而将之搁置下来。

看来,北京对马英九的政治态度,是十分清楚的。虽然他既反共又反“独”,但在这两个矛盾之中,“反独”是主要矛盾,而反共的意识则由于国共两党已开展了党际交流而有所降减。因此,只要马英九能继续在位,“台湾独立”的危险性就将暂时可以消除,台湾海峡就解除了战争的威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就一定能够保持。但与此同时,北京对马英九目前的处境及他因此而作出的“政策适应”,也同样是了然于胸。一方面,他为了争取在二零一二年连任(这却正也是北京所乐见者),而希望能争取到更多选民的支持,因而采取了一条“讨好浅绿”的政治路线。但却得失了深蓝,而却又讨好不了浅绿,而导致两头不到岸。接连几场小型选举,虽然泛绿基本盘并没有扩大,但不少泛蓝选民却没有出来投票,因而导致蓝营连选连输,更使马英九陷入管治危机之中。

目前,又面临着四席“立委”补选,及年底的“五都”选举,后者对于马英九能否延续其政治生命十分重要,甚至连蓝营内都有“弃马保党”之说。另一方面,马英九就职后,即受到临国际金融风暴和台湾“八八水灾”等一系列事件的冲击,从中暴露了马英九行政能力的不足。在内外“交困”之下,马英九的日子很不好过。尽管大陆方面出手相助,海峡两会所签署的一系列协议都是对台湾作利益倾斜,大陆方面一让再让,甚至在“ECFA”商谈中也承诺不向台湾输出农产品,还协助台湾得以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界卫生大会,但马英九却遭到民进党的杯葛,难于脱困。

马英九的“无能为力”,不但是蓝营内部有所不满,连大陆方面也有一些人滋生了不耐烦的情绪。甚至有人担心,倘如此下去,不排除民进党会再次上台,届时大陆已经向台湾人民赠送的“大礼”,可能会“肉包子打狗不回头”。

其实,北京明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长期的,不管台湾地区是在由哪一个政党执政的时期,都是如此。实际上,“国共平台”最初启动时,陈水扁尚在台上,并疯狂地大搞“终统”、“入联公投”等分裂活动。但正因为是构筑了“国共平台”,大陆并向台湾人民送去了多项“大礼”,才有效地遏制了陈水扁的逆行。马英九上台后,两岸关系当然是遇到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可以甩开膀子大干。这样,可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夯实厚实的基础。即使日后民进党再次上台,绿色政权要阻挡也难以得逞。实际上,近日民进党的反“ECFA”宣传,已从当初的全盘否定转为担心“会有风险”,态度已发生了重大转变。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连民进党自己进行的民调,也已经发觉大多数台湾民众已接受了“ECFA”,就连民进党内也有人表示,大陆市场之大,错过就只有自己损失。因此,在此马英九最艰难时刻,有必要相挺,帮助马英九闯过了难关之后,脚跟站稳了,再除图其他方面的进展。

因此,胡锦涛今年春节在厦门进行的“与台湾事务有关”的视察,涵义重大。特意在这个新年,寓意“两岸一家”,并为台湾同胞和马英九打气,还送去了鞭策,“不信东风唤不回”。马英九应该能读懂其中的涵义,不要辜负胡锦涛的一番好意。在远期而言,照着《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所设计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工程蓝图,做一个称职的总工程师;近期而言,抓紧落实《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构筑含有“两岸共同市场”的“ECFA”,紧紧抓住并针对民进党只剩下最后一个“有风险”的藉口,充分宣导胡锦涛“我们会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的利益”的承诺,将之化解掉。相信,在促进了台湾经济全面好转,再加上吴敦义、金溥聪等人在政、党方面的得力弼辅,马英九就一定能争取连任成功,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扫除一切障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