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中常委补选:选风优质 脱胎换骨
2009年11月16日 11:37中国台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众所周知,中常会是国民党的权力核心,也是国民党的形象所在,因此,马英九非常重视此次选举,期待这次选举能让外界感觉到国民党真正的脱胎换骨,让人耳目一新。尤其现在国民党是执政党,各界都在期待国民党能从党的革新做起,进而带动政治的革新,使台湾能真正迈向优质民主。所以岛内外各界都在关注本次中常委补选,期望国民党能端正选风,选出真正能代表基层党员民意的中常委。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社评表示,在马英九的强烈呼吁下,此次国民党中常委补选,再也没有发生请客送礼的现象,选风相当干净,展现相当优质的选风,符合马主席要求与民众期待,足堪台湾的民主表率。所选出之三十二名中常委均为各界菁英。根据国民党秘书长詹春柏表示,中常会的结构所要强调的就是代表性、功能性与平衡性。希望这股干净选风能吹到台湾各个选举场合,提升台湾的民主素质,让选举制度真正达到选贤与能。

就代表性而言,这次新任中常委充分具有代表性,如詹秘书长所说,农委会主委陈武雄是“中央”的政务官,地方政府有台中市副市长萧家旗,地方议会有台北县议会议长陈幸进,“中央政务官”与“地方首长”都能参与中常会是一件好事,“立委”当选所占的比例也合理,各种社团负责人,包括彰化水利会会长陈钉云,省渔会总干事林启沧等都当选中常委,相当具有代表性。

就功能性而言,中常会必须作为党政协调的平台,有效肩负起党政沟通合作的功能。本届国民党中常会,马主席保证一定会让中常委充分表达意见,让中常会成为意见沟通的平台,也是未来党政决策的重要架构,再加上本届中常委均为社会各界俊彦,也在政府、“立院”与社会各界担任要津,相信中常会一定能成功扮演好党政沟通平台与党政决策的功能。

就平衡性而言,本届三十二名中常委,包括一般身分十七名、妇女七名、青年三名、劳工一名(妇女)、农渔民二名、原住民一名、及身心障碍者一名(妇女),显示社会各层面皆有代表参国民党的决策核心,充份具有平衡性。

自从马英九兼任国民党主席后,他一再强调,国民党应该是正派、清廉、勤政、爱民、讲道义、有感情、重纪律的政党,也唯有具有这种条件,才能满足民众的期待及党员的支持。所以选举不买票,执政不贪污,问政不腐化,是马主席一直念兹在兹的理念,也是马主席推动国民党改革的信念。马主席甚至为了干净选风,主张进一步推动政党法,把政党的选举也像公职选举一样,适用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让政党内部的选举也受法律约束。

马主席强调,当局迁台六十年,很了不起的一个成就就是有公正、公开、透明的选务,这是台湾民主政治非常重要的成果。但光是选举办得好还不够,还要有好的选风,才是优质的民主政治,而马主席认为优质的民主政治要改造政党,希望能把政党改造成一个正派、清廉、勤政、爱民的团体,这对国民党、对台湾、对台湾民众都是非常重要的事。

社评表示,马英九在兼任国民党主席后,推动党的革新,端正党内选风,就成为马主席的首要工作。本届中常委补选,在干净的选风下,党代表选出的优质中常委所组成的中常会,充分具有代表性、功能性与平衡性,相信对马主席“改革才有希望,团结才有力量”的理念推动会有很大帮助,也对台湾未来民主政治发展起莫大的作用。

社评最后说,另一方面,也期待其他政党能效法马主席的改革决心,进行政党革新,让台湾所有政党都能成为正派、清廉、勤政、爱民的团体,一起为台湾的未来贡献力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