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交流阻挡不了 民进党如何"知难而退"?
2009年11月16日 10:19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共有评论0

岛内年底选举进入一个月倒计时,近段时间也有不少能吸引人眼球的两岸议题。选举中擅长“丢泥巴”、“扣帽子”的绿营,今年一反常态没有去挖掘所谓“中共统战”、“马当局卖台”的“证据”。是民进党要“改弦易帜”、“换一种活法”?还是绿营政客们自己对“统独议题”失去了兴趣和热情?

从本周开始,台湾新一届的县市长选举进入一个月倒计时。若是在以往,绿蓝两军早就在几个划定的“战场”里摆开重兵,缠斗在一起了。今年的情况有些怪异,都到了这个时候了,除了有人弄出一些被岛内学者称之为“狗屁倒灶”的事情外,似乎就再没值得选民去关注的东西了。

两岸交流任何人也阻挡不了

人们都在担心:照这样的情况发展下去,选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投出手中的选票了。

人们更加想不明白:选战不是政党间政见的比拼吗,为什么他们要离开这个“主战场”?

绿营擅长“丢泥巴”、“扣帽子”、“打烂仗”,这一点人人皆知。但是,在干这些事情的时候你总得舞动一下那面“反中保台”的旗子,总得讲点儿“政治”,才会让你的支持者感觉到跟着你不是在瞎闹,才会让社会大众不至于把你当作“江湖帮派”、“黑社会”吧?

何况,近段时间岛内并不缺少最能吸引人眼球的两岸议题。就说本周,前有在宁波召开的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所达成的12条“共同倡议”,后有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的“大阵仗高规格台湾行”:马英九要吴伯雄通过梁保华转达对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问候之意,岛内工商界大佬齐齐现身欢迎梁保华的人群,郭台铭更是“代表台商向梁保华鞠躬,表达诚挚的谢意”。接下来还有在台中市举行的第四次陈江会、上海市长韩正与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赴台等“高敏感度”、“高关注度”事件。

凭着绿营政客超级灵敏的政治嗅觉和能狡善辩、把白说成黑的功底,他们不可能找不出这些事件中所存在的所谓“中共统战”、“马当局卖台”的“证据”,并炒作出一个个“焦点”出来。但是,他们却很有“默契”地选择了“绕道而行”。

是民进党要“改弦易帜”、“换一种活法”?还是绿营政客们自己对“统独议题”失去了兴趣和热情,想玩出点新鲜的花样?抑或是他们觉得现在还不是时候,还在等待“最佳出手时机”?

这些解读似乎都有些牵强。想来想去,唯一合理的解释恐怕是“非不能为、不想为”而是“不敢为”。

此话怎讲?两岸农渔水利合作12条“共同倡议”直接惠及岛内为数众多的农渔民,是众人期盼已久的一场有助于岛内农渔业“渡难关、求发展”的“及时雨”。谁敢在这个事情上说三道四?除非他们不想要这部分选票了。

再说梁保华等中共高层访台这件事。他们的身份的确很敏感,但来台的目的却很单纯——开展党际交流,为所在省份的经济发展寻资金、找伙伴、购物资,动辄数十亿美元的“大蛋糕”,对于正陷入困境中的岛内企业,谁会不心动?往大了说,这些事情对于台湾总体经济景气的拉动作用,又有谁敢诋毁?绿营政客们纵使恨得咬牙切齿,想必也没有胆量在这个关口泼冷水、打横炮。

绿营此次的“知难而退”也恰恰从另一个方面再次验证了人们一直在说的一句话: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两岸交流的不断扩大已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

民进党“急火攻心”

不敢碰“统独议题”,民进党党中央压根儿又没有一套成形的“施政方略”,再加上党内又缺少能够拿得出手的治理地方事物的人才,民进党的这场选战还怎么打?“保三冲五”靠什么实现?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民进党内一直“很理性”、外在形象良好的李文忠本周会不管不顾地咬住“行政院长”吴敦义与黑道大哥出游这件事儿不放。这完全是“见到一绺鸡毛就想把它操弄成一只凤凰”而造成的“急火攻心”的结果。

因为急,他“忽视”了这位黑道人物原本是绿营的支持者、与绿营政客的交往远比国民党方面频繁的事实;也是因为急,他居然“忘记”了自己在不久前才面见这位黑道人士寻求支持这一“致命细节”,结果被自家人打爆,进而在党内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内讧,严重冲击了绿营选情。典型的“偷鸡不成蚀把米”。

实话说,民进党内眼下正为这场选战“急火攻心”的可不止李文忠一个。台南县长苏焕智发起了一场“反毒牛大游行”,并声称11月17日要带领民众包围“立法院”。高雄市长陈菊和高雄县长杨秋兴则“舍近求远”,现在就开始为明年谁代表民进党出选大高雄市长较上劲儿了,一场台湾版的“秋菊打官司”让绿营看傻了眼。游锡堃还在四处推销他的“天王退位说”,矛头直指正在操纵着自己手下“抢位子”的苏贞昌、谢长廷。

蓝营的“新动向”

对于民进党方面这样的表现,人们大概不会太感意外。让人觉得很难理解的是本周蓝营阵中出现的一些“新动向”——

马当局为两岸高层次交流大开绿灯,赢得了岛内社会的普遍好评,更让人对他们的“下一步”充满期待。趁势而为,继续释放更大更多的利好应该是一种必然的选择。奇怪的是,在两岸签署金融监理备忘录(MOU)“只差临门一脚”的时候,他们似乎有意放慢了前行的脚步,自行放弃了这个很多人预料中的“选战主战场”。他们在顾忌什么?

不能不说的还有,“监察院”在本周通过一名“监委”围绕“三·一九枪击案”所提出的一份调查报告,认为此前的侦办工作有多项缺失,要求特侦组重启调查。对于这样一个“从天而降”的议题,绿营想必不会轻易放过,谁能保证这不会成为另一场“泥巴战”、“口水战”?(谢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谢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