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连会为两岸政治协商开启一扇门
2009年11月16日 08:56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评社新加坡11月16日电(记者 李仲维分析报导)新加坡“胡连会”的两大重点话题,一是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宣布年内启动协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二是胡锦涛抛出两岸今后要为共同破解政治难题积极创造条件,这次胡连会等于为两岸经贸发展指出了方向,也开启两岸政治协商的大门。

在胡连会之前,连战已经表明将积极为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催生,胡锦涛果然也做出正面的回应,下一步就是年底的陈江会谈,将会把ECFA端上台面,胡连会的共识,将会在两岸两会协商当中落实。

尽管连战曾表明APEC的场何不适合讨论两岸政治问题,但胡锦涛主动提出“双方也要为今后共同破解政治难题积极创造条件”,等于是为两岸政治对话与协商破了题,也开启了一扇窗。

在连战办公室发布的新闻稿当中,并没有批露胡锦涛有关破解政治难题的这段谈话,胡锦涛的这段谈话,是由大陆新华社发表的。

显见在现阶段,台湾方面要的是经济,因此连战不主动提政治议题;大陆方面除了回应台湾的需求之外,也希望积极促成两岸早日进行政治对话。

对于胡锦涛在政治上的期待,连战14日在记者会当中,花了相当长的时间来回应和解释,但真正必须面对胡锦涛的,是马英九如何微调当前“先经后政、先易后难”的两岸政策基调。

除了经济和政治两大话题之外,连战方面特别透露胡锦涛希望持续推动国共论坛,毕竟国共论坛是连战和胡锦涛共同发起的,巩固和加强国共论坛的功能,对连战在台湾的影响力也有帮助,连战透露胡锦涛对国共论坛的谈话,其实是说给马英九听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