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叛逆者”选县市长 夺位还是搅局?
2009年10月22日 09:58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0月2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燕子)17个参加台湾年底选举的县市,共54名候选人,除国民党推荐的18人,民进党推荐的14人以及客家党1人之外,尚有21名无政党推荐的独立候选人。而众多独立候选人中关注度最高的,莫过于9位临时从国、民两大党中脱离出来的候选人。这9大“叛逆者”,是真的要夺位?或纯粹是搅局?将对选情产生怎样的影响?本报请台湾知名学者苏嘉宏为读者一一分析。

新竹县:蓝县长支持议长 或成功或留骂名

脱党人:张碧琴

原属政党:国民党

脱党过程及影响:张碧琴是现任县议长,初选时认为应该延长初选时间,但未获党中央同意,后决定不参加党内初选直接诉诸民意参选到底。在吴伯雄、马英九出面协调劝退亦无效的情况下,国民党10月6日对张碧琴“开铡”,开除其党籍。

据悉,张碧琴执意参选得到了现任县长郑永金的力挺。传言郑永金与获得国民党提名的 “立委”邱镜淳有瑜亮情结,是张碧琴脱党参选的幕后推手。

在诸多脱党 “叛逆”之中,张碧琴被认为是胜选几率最高的候选人之一。虽然张本人并非客家籍(新竹县客家选民人数庞大),资历也浅,但在郑永金的力挺下,获得行政资源助力,活动力颇强。在最近的民调中,张碧琴的支持率与邱镜淳渐成分庭抗礼之势,这给民进党籍候选人彭绍瑾可乘之机。如果投票时未发生“西瓜偎大边”效应,新竹县重蹈国民党在云林“立委”补选中的覆辙,也并非杞人忧天。

脱党人:曾锦祥

原属政党:民进党

脱党过程及影响:曾锦祥2005年加入民进党,2006年成为民进党新竹县党部主委。近年因对党内风气失望,与民进党渐行渐远,今年脱离党籍,独立参选。

在新竹县的复杂选情中,曾锦祥的竞争对手不仅有国民党系之外,还有民进党提名的候选人彭绍瑾。新竹县基本盘蓝大绿小,在蓝营分裂情况下彭绍瑾尚有生机,票源与其高度重合的曾锦祥基本没有太多机会。从曾“以苦行僧方式”选举的形式来看,胜选应该也不是他的最终目标,更可能以传播个人理念为主。

南投县:蓝绿皆怨有“逆子” 胜选无望却搅局

脱党人:陈振盛

原属政党:国民党

脱党过程及影响:陈振盛是南投县文化局局长出身,参选新一届南投县长心意坚决。他指责现任县长李朝卿“失政”、国民党初选不公,“为特定人选量身定造”,于今年4月退党、辞官,跳脱初选机制,以无党籍身份参选。

南投选情呈现鲜明的“蓝绿对决”态势,南投选情关乎国民党能否守住中台湾。国民党在成功劝退前“立委”陈志彬后,部分整合成功,因此评估在南投“可以一战”。而民进党推出李文忠参战,对其寄予厚望,选情评估与国民党类似。脱党参选的陈振盛虽是南投政治舞台上的明星,但一来缺乏政党加持,二来没有行政资源襄助,胜选希望不大。在南投的复杂选情中,陈振盛“搅局”可能大过胜选。

脱党人:张俊宏

原属政党:民进党

脱党过程及影响:民进党创党元老之一的张俊宏,声称不能忍受南投的发展被国民党与民进党忽视,以古稀之年回到故乡南投宣布以无党籍身份参选,表示要推进“蓝绿和谐政治”。

此次县市长选举,民进党视南投为重点战区,并派出“新潮流系”大将李文忠参选。张俊宏虽然资深且有一定影响力,但因为边缘化的身份,注定难以得到民进党支持。在没有政党奥援的情况下,南投的绿营选票以及地方实力雄厚的林耘生家族的支持,无疑会流向李文忠,张俊宏虽壮志可嘉,若胜选则近乎奇迹。

花莲县:手足相残自家苦 敌人却在丛中笑

脱党人:张志明

原属政党:国民党

脱党过程及影响:张志明为现任花莲县副县长,在基层可谓支持者众。由于国民党在花莲县长候选人提名过程中颇多波折,引发张志明强烈不满。在国民党重启初选机制后,张志明最终并未参加初选,并宣布脱党参选到底。对于张志明自行宣布退党,本月6日,国民党考纪会决定“补开一枪”,开除其党籍。

实力雄厚的花莲现任县长谢深山多次公开表达支持张志明的立场,通过行政系统为其全力动员。张志明本身在地方亦有根基,并且准备参选已久,与国民党提名的杜丽华以及同样脱党参选的傅 萁成三足鼎立之势。民进党此次在花莲罕见地没有进行提名,并暗里支持张志明,似是分化泛蓝阵营伺机渔利。

脱党人:傅崐萁

原属政党:国民党

脱党过程及影响:“立委”傅崐萁资历深厚,选举布局更是很早就已经铺开。但国民党在提名作业过程中,以“廉能条款”排除了傅参加初选的资格。此举遭致傅崐萁支持者的强烈不满,傅本人更是决心坚定,宣布脱党参选到底。

遥遥领先的民调数字表明,基层支持者对国民党中央向傅崐萁开刀心怀不满,寄予同情。此外,傅崐萁横跨国、亲两党,知名度高,更以正蓝自居,在泛蓝选民占据压倒性多数的花莲,可以最大程度地吸引选民。国民党提名的杜丽华很可能在傅面前败下阵来。

嘉义市及金马:大势初定波澜起 影响几何易辨识

脱党人:林圣芬

参选县市:嘉义市

原属政党:国民党

脱党过程及影响:林圣芬原是亲民党籍嘉义市议员,2008年初在马英九介绍下加入国民党。10月3日,在国民党已提名黄敏惠为嘉义市长候选人的情况下,林圣芬宣布脱党参选。

林圣芬参选的口号是希望让选民在蓝绿之外,有第三种选择。其参选也给原本态势明显的嘉义市选情添上一丝波澜。目前嘉义市蓝绿力量对比基本五五开,预计宋楚瑜系统的人马对林圣芬的支持会在选票上有所呈现,但是对嘉义市整体选举影响有限。

脱党人:吴成典

参选县市:金门县

原属政党:国民党

脱党过程及影响:吴成典是前国民党籍 “立委”,宣称国民党初选不公,因此脱党参选。希望打破政党、宗亲、地域迷思。

金门选举历来宗亲色彩浓烈,时常是陈、李两大姓氏对决。今年金门虽然参选爆炸,候选人多达七位,但舆论焦点始终集中在两大姓氏代表的李沃士与陈水在身上。

脱党人:陈财能

参选县市:马祖

原属政党:民进党

脱党过程及影响:云林县出身的陈财能曾任民进党时期前 “行政院副院长”叶菊兰的机要秘书。因民进党此次选举在马祖没提名候选人,陈财能为竞选而宣布脱离民进党。

马祖由国民党长期执政,此次国民党在马祖提名了刘增应和杨绥生两位候选人。虽然陈财能参选,可能产生点影响,但选情基本被视为刘杨两雄相争局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