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邀达赖祈福 马英九棘手的两岸习题
2009年08月27日 06:36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8月27日讯 南部七县市串连邀请达赖来台祈福,表面看似符合人道精神,骨子里却甚具高度政治动作,更牵动敏感两岸架构,随着世运、九月听奥、年底四次陈江会、ECFA,层层堆栈、串联又纠缠在一起,马当局昨天深夜原则同意的响应,暂时消去岛内政治反应的力道,但马上就要面对大陆方面的反应。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九二一震灾,岛内各宗教领袖奔波,其实早发挥安抚人心的作用;八八水灾,是否要邀达赖来台安慰民心,从台湾民众的宗教信仰或实际需求,都没有迫切性。南部县市长此时此议,动机昭然若揭。

不过,在政治操作上,南部七县市串连邀请,无异给被批救灾不力的马团队再补上一击,看马当局如何拆招。从人道考虑,马当局没有太多回旋空间;尤其,八八水灾,美台军机来台、大陆捐赠组合屋,外面难免会问:有何理由拒绝达赖?

当然,放诸敏感的两岸天平,达赖来访势必牵动两岸的微妙互动,至少,达赖背后隐含的特殊色彩,确实是过去马当局认定“不宜来访”的主因,但随着两岸互信基础更趋稳定,从婉拒到放行,似乎验证现阶段达赖已非两岸“变量”。如果马当局可以和对岸及达赖方面取得默契,将访问界定在单纯的宗教活动,而且排除与“中央”的接触,可能是两全其美的结果。

倒是串联起高雄市运与台北听奥的因子,马英九同样出席,背后难免仍有两岸磋商程序,世运建立起模式,正可套用到九月听奥,尤其,听奥更是奥运系统大赛,马英九出席,甚具象征意义。

背后更耐人寻味的是,除马英九角色不变,相较于北京代表缺席高雄世运,这次听奥开幕式,北京代表队将“以某种形式参加”,这是否意谓北京对台策略的南北差异?

过去,北京高层不断喊出“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尤其水果登陆更锁定中南部农业县市,就是为了与中南部本土派“搏感情”,高雄世运与台北听奥“差别待遇”,这是北京对台政策的微调,亦或是两岸关系不断往前进的和平红利?这些红利,又会受到同意达赖来访的决策多少冲击与变化?马当局正在钢索上摸索前进,大陆响应的力道,可能也要苦费思量。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