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玮:救灾行动之后的检讨
2009年08月15日 08:00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8月15日讯 本报特约撰述人、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蔡玮分析报道,50年来的最大水灾,使台湾南部,尤其是高山地区受到重创,台湾媒体整天连篇累牍的报道,其中有不少感人画面着实让人动容,但灾难的惊耸画面也上了国际新闻重要版面。真是天地不仁、人间有情。

但是,在救灾行动告一段落以后,大家还是不免要检讨一下“政府”团队的救灾整合机制、山地开发、复员工作的推动,天气预报以及灾害发生前的迁移计划等问题。骂人容易,做事难,虽说这次“政府”在水灾初期的表现已经尽力,但至少在救灾的人力及资源调配、不同单位间的协调工作方面,显然仍有不少可以改善的空间。

为此,台湾媒体曾经将两岸救灾机制做一比较,结论是大陆方面能够剑及履及地在灾害可能发生之前执行强迫迁移计划,减少人命及财产的损失,有标准的权责划分及作业程序,而且还能每几年进行一次检讨,而台湾方面居然连一套标准程序都没有,难怪事发之初相关单位乱成一团,县市政府还和台北交相指责,互推责任,简直让人傻眼。

另外,台湾媒体固然扮演了部分正面的角色,协助报道受困民众求援情形,让“政府”有关单位能够掌握相关信息,但台湾媒体的过度自由,不负责任的报道,也破坏了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光看某报的标题说是,(马英)九流 (刘兆玄)“政府”还命来,“政府”官员假勘灾、真辅选……大家就可想见民众会产生何种想法。

风灾造成的水灾终将过去,受害民众一生心血转眼化为乌有,一切又要从头开始,由无到有,想来令人难过,此时全民在情感及物质上的协助,“政府”的相关支持更显重要,大陆海协会适时表示的善意与关怀也让人觉得温暖。未来,也只有靠大家的努力、站稳脚跟、重新出发。天佑灾民、天佑台湾。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