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德:灾难发生,大家都应伸出援手!
2009年08月15日 07:59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8月15日讯 王瑞德是台湾“消防署”记者联谊会会长,曾经与此次救灾殉职的3位飞行员是熟悉的朋友,他们的遇难,让王瑞德陷入无限悲痛。

伤痛之余,王瑞德坚守岗位,不仅频频发出灾情第一手讯息、在博客中不断动员更多人参与到救灾工作中,更是以身示范疾呼:“卷起袖子,献血去!”

8月13日晚10点,仍坚守岗位的王瑞德在工作间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人物名片:

台湾《自由时报》社会记者、警政组组长。10年前开始主持广播电台的节目,也经常上电视谈话类节目,是台湾各类谈话性节目的常客,获评台湾民选谈话性节目最客观公正的名嘴。

灾情突发景况严重:有多少人被掩埋没人知道!

记者 (以下简称记):能不能跟读者谈谈您所了解的灾情最新进展?

王瑞德 (以下简称王):灾难已经发生很多天了,受灾区都比较偏远。现在道路坍塌、土石阻路,善后工作很难展开。其中,通往阿里山的唯一道路多处塌方、森林铁路中断,里面还有数千人受困,这些人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需要物资补给,受伤的人也需及时转移出来。

比较悲惨的是宝来乡、六龟、小林村等,都被大面积土石掩埋,原来几百户的村落,只剩下一幢房子的屋顶还在……到底有多少人被掩埋,没人知道!从8日到现在,还能找到多少人,都是未知数。

记:这次灾难来得似乎很突然,一开始也没有引起重视。

王:对!8月8日当天,本来是假期。可南部却是豪雨袭来,水淹家园。更加糟糕的是,因为交通和通讯中断,灾情没有办法送达到上级,或者说上级可能还没有意识到灾情的严重性,还在协调是否派出救灾力量。而南台湾,尤其是屏东,自身的救灾能力有限,人手不够、器械不够,所以很多人只能通过媒体来对外界求救。

记:台风在台湾比较常见,这次从电视画面上来看,却是不同以往的严重。

王:对!此外,这次台风,很多危险地方都出人命了,却没有任何事前预警。

桥梁断了!道路塌陷!讽刺的是,断裂的双园大桥,由于没达到台“水利署”的封桥标准,一直在通车。一位小姐在断桥的那一瞬间,还打电话向家人求救,然后就音讯全无,到现在还没找到!

还有,通往日月潭的公路,原来是很好的一条道路,结果在9日凌晨的时候,也是无预警地塌了!一位马上就要结婚的小姐,和爸爸开车去采购,结果在临终前打电话给妈妈求救。对这些家属来说,这会是怎样的痛?!

这两个地方,都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为什么没有人监控呢?为什么一点预警都没有呢?这些都是这次灾难暴露出的问题!

灾难面前暴露问题:决断和指挥系统出了问题!

记:您刚所说的问题,是指哪些方面呢?

王:我想,是决断和指挥系统出了问题。十年前“9·21大地震”,台湾灾害应变中心还非常弱,在很糟糕环境下统筹救灾。十年过去了,台湾灾害应变中心盖了台湾最抗震的大楼,各种设备也是世界最先进的,灾害救灾体系相对完整。台北还成立了专门的国际搜救队,能力非常强,曾到世界各地参与救灾,包括去年汶川地震。但台风来袭,台湾的应急救灾体系,却没有在第一时间启动。一连几天过去,救援的力量却仍然不够!

8日当天,屏东县向南部军团要求协作,可是没有“中央”命令就动不了。结果到了第二天,军团开始行动了,可派出的装甲车却根本进不去,又堵在了路上。于是,政治口水战又在最需要救援的时刻“开打”!

记:这样看来,台湾并不是缺乏救援能力?

<< 上一页12下一页 >>
王瑞德   军方   灾情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