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大选“马王配”隐然成形 但未浮上水面
2009年06月25日 07:30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香港《文汇报》24日刊出台湾资深评论员胡忠信的文章说,以王金平的个性,未来三年势必全力辅助马英九,双方合作愉快且产生默契,王金平顺水推舟成为马英九未来谋求连任的副手搭档,机率仍然是最高。“马王配”是隐然成形,但未浮上水面,仍要持续观察。

文章摘录如下:

马英九宣布角逐国民党主席以后,与王金平的互动,成为政坛瞩目的焦点。五年前,马、王两人参选国民党主席,选情异常激烈;马英九二○○七年力邀王金平为“副总统”搭档未成形。如今王金平尽弃前嫌,以奥巴马与希拉里本为政敌后又合作为例,表现了高度诚意。为什么?政治没有绝对的敌友关系,马、王互动就是一例。

在马、王关系进入了新阶段之际,最微妙者莫过于台湾“立法院副院长”曾永权的角色与功能。曾永权一向是王金平的死党,能位居“立院”副龙头位置,王金平拉拔有功,但副座的动向又如此敏感。

马英九找曾永权担任党主席的竞选总干事,一方面有利选务动员,一方面是将手伸进“立法院”,形势如此强烈,王金平非表态与马英九合作不可,如果仍然维持之前若即若离态度,马、王关系将生变,王金平只剩“走路”一途。

政治上没有永远的敌人

在政治世界的领域,人心是变幻莫测。王金平与曾永权都是国民党籍不分区“立委”,按照惯例,他们已任满两届,如果要再担任“立委”职务,只有回乡参选“区域立委”,王、曾有可能各回选区参选“立委”,然后再角逐“立院”“正副院长”;但也有可能马英九改支持曾永权接掌“立法院长”。

王金平是目前辈分最高且具实权的台籍大老,依照微妙省籍、族群生态,马英九仍须敬王金平几分,以免引来“外省人欺负本省人”的情绪反弹。以王金平的圆融个性,未来三年势必全力辅助马英九,双方合作愉快且产生默契,王金平顺水推舟成为马英九副手搭档,机率仍然是最高。

然而,马英九在处理人事进退问题上,有其“冷面肃杀”的一面。王金平是否扶摇直上为“副总统”人选,关键与答案仍在马英九的内心深处。

英国一位前首相说:“英国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是政治的本质,但政治还有情绪、利益、理念与机运,“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马王配”是隐然成形,但尚未浮上水面,马王两人还在“试婚”阶段,还有一年半才是下任“总统大选”起跑时,我们仍要持续观察。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