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岸直航到亚太平台
2008年07月03日 09:24华夏经纬网 】 【打印

明天,二○○八年七月四日,是两岸交流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一、直航周末包机首航;二、陆客来台观光“首发团”七百五十人到访。

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说,新闻的焦点似皆集中在“陆客观光”及“扩大内需”两个议题上,但这只是皮相层次;我们认为,此一事件应有的意义在于:台湾终于解脱了多年的自我束缚,得以透过两岸直航交流,尝试寻求台湾重建亚太区域角色的契机。

社论指出,将“陆客来台”炒作成“扩大内需”的良方,其实有点过甚其词。陆客来台,现阶段与陆客到香港的“自由行”不同;“自由行”使陆客的消费随市场机制“自然散布”至香港各角落;但团进团出的陆客来台,只会把钱花在旅途沿线的几个“指定消费点”。因此,若真期望陆客来台能“扩大内需”,未来必须在政策上创造更大的空间。

陆客直飞来台,最重要的意义有二:一、显示两岸的敌意降低、交流升高,这在两岸朝野的心理意识上,是一弥足珍贵的进展。二、如前所述,两岸直航,使台湾终于可能透过与中国大陆的交通联结,再辅以其他配套手段,设法建设台湾成为“亚太平台”;有朝一日,当两岸直航班机上的乘客,除了两岸往来的观光客外,若能增添许多国际各个部门的菁英及国际观光客,也许就是台湾政经角色地位改变的征象。

社论指出,台湾朝向“亚太平台”发展,是对“两岸双赢”的最大保证。海峡双边对两岸直航或有不同算计:对台湾言,有人深恐自此成为“大陆的附庸”,陷入倚赖大陆的不归路;对大陆言,也有人正想藉此套住台湾,亦即使台湾成为“大陆的附庸”。这是权谋者的心思,不是政治家的城府。倘若未来的两岸关系,果真陷于“台湾是大陆的附庸”的情境,台湾政局的动荡及两岸敌意的升高皆不可避免;因为,台湾毕竟是民主体制,倘若未来两岸关系使台湾失却尊严,使台湾人觉得受骗、被套住,或受到宰制,届时台湾民意的反弹不可轻估。反过来说,倘若台湾能透过两岸交流,渐渐营建其“亚太平台”的角色,而使民意深切认知两岸关系是台湾利益与尊严的加分与正数,则两岸关系始可能出现“超稳定结构”。何况,台湾若成为“亚太平台”,中国大陆在经贸上亦是当然的获益者。

陆客直飞来台观光,全世界都在看。一般人皆只注意观光客的活动花絮,但我们愿提醒台湾当局:直航不只为了观光客,更是为了营建“亚太平台”;应当全面配套、积极部署,全力促其实现。我们亦愿寄语北京当局:观光客只是“热闹”,但真正的“门道”是在必须透过台湾的民主政经体制建立两岸关系的“超稳定结构”,那就是回应台湾在利益及尊严上的追求,协助台湾成为“亚太平台”。因此,我们希望,当陈云林十月来台时,能带着“截弯取直”、“平日包机”、“海空货运直航”等“伴手礼”到访。

社论说,迎接两岸直航的到临,令人不由得为过去二十年的蹉跎扼腕浩叹。尤其,在一九九七年后,容许直航香港,却不容直航上海或北京,真是“自欺欺人”。如今,当我们在全球大通膨,甚至大萧条的阴影中开放直航,并重新对“亚太平台”升起憧憬,究竟是时不我予,还是来者可追、为时未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