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吴会确立 “中华民族”是两岸最大公约数
2008年05月29日 09:31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5月29日讯 两岸执政党领导人首次会晤圆满落幕,双方都在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大原则下展现了最大的善意。胡锦涛的谈话,隐然呼应马英九520就职演说,“中华民族”成为现阶段两岸的最大公约数。

据中评社分析报道,两岸关系在民进党执政冰封8年之后,展开高层接触,双方都刻意避免碰触敏感议题,挑起不必要的争议。“胡吴会”不谈政府头衔、不谈一中各表,也不谈和平统一,双方共同以中华民族、和平发展,人民福祉把两岸串连在一起。

“中华民族”是马英九520就职演说处理两岸议题的基调,他强调“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本应各尽所能,齐头并进,共同贡献国际社会,而非恶性竞争、虚耗资源。我深信,以世界之大、中华民族智慧之高,台湾与大陆一定可以找到和平共荣之道。”

同样这句话,马英九522与台湾媒体茶叙时又重申了一次,他进一步引用孟子梁惠王篇里答覆齐宣王的话,强调两岸合作的重要性。马英九在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启程到大陆访问行前,524为访问团饯行,谈到四川震灾时,也再度强调“两岸都属于中华民族,应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展现同胞爱,台湾将会全力以赴。”

马英九上任后谈到两岸政策,言必称“中华民族”,他这次虽没有亲自到大陆访问,但胡锦涛今天与吴伯雄的对话,等于是间接与马英九的对话,尤其是在以中华民族为基调的论述中。

其中胡吴有一段谈话相当感人,吴伯雄跟胡锦涛说,他本来想8月奥运时组一支台商啦啦队来北京替台湾健儿加油,胡告诉他,“你们不需要啦啦队,这里的老百姓自然作你们最坚强的啦啦队,我们具有主场优势。”这种情感就像川震一发生,台湾民众的倾囊相助是一模一样的。

国民党与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最大差异就在于,国民党认同两岸都属于中华民族,民进党却认为两岸是“一边一国”。

扁政府受困于两岸政策,路愈走愈窄,即使在执政期间,也呈现“两个少数”。第一个少数是在台湾内部所获得的支持度始终未能过半;另一个少数是,在国际社会未能得到普遍性的支持。所以,民进党政府一方面在台湾经营得很辛苦,对外又要花费极多的冤枉钱去买所谓的“外交承认”,勉强撑了8年终于不支倒地。

扁政府时代的高层有句名言,“台北到北京最短的距离是经过华府”。民进党一直认为,用美国来牵制北京,北京就会妥协、让步;也坚信只要民进党继续执政,北京最后会向民进党低头。如今证实,从台北到北京,直线才是最短的距离,并不须要绕远路;而冲撞只会引起冲突、为人民带来灾难,无法让两岸和谐,台湾民众也不会支持。

陈水扁时代的两岸政策已经随风化做烟尘,消失速度快得惊人。民进党如果还要坚持做少数,那是他们的选择问题,不管最后结果如何,都怨不得人。可以确定的是,在两岸都以“中华民族”做为最大公约数,用最大的善意搁置争议,扩大交流;列车一启动,带动两岸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互动,就只会继续向前走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