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北京是否寄希望于新台湾当局?
2008年05月27日 17:21凤凰卫视 】 【打印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正在大陆进行访问,明天还将与中共总书记举行会谈。吴伯雄此行定位为雨过天晴之旅。对于未来的两岸关系,北京是不是寄希望于台湾的新当局,凤凰卫视评论员石齐平有专题点评。

石齐平:过去大陆的对台政策,都有几个大家耳熟能详的说法,就是寄希望于台湾当局,以及寄希望于台湾人民,那么寄希望与台湾当局到了李登辉跟陈水扁上去以后呢,大家就觉得不可以寄了。

在这个中间开始多寄了一个希望,就是寄希望于美国当局,那么美国当局当然有一部分是可以寄希望,因为寄希望与它来共同对付陈水扁的台独,但是超过这个界限,美国还是不值得寄希望的,这个只能寄希望于阶段性的控制渐进的台独。

所以今天正好新的台湾政府,蓝营又选出来了,是不是值得寄希望与新的台湾执政当局呢?对北京当局来讲,似乎也陷入到一个比较为难的一个处境当中。

因为马英九上台前或者上台后,所讲的一些话,令北京当局感到不解吧,比如他说九二年的时候,两岸达成是一个以“一中各表”为内容的九二共识,那这个说法,我们相信北京当局是绝对不能够接受的。

但是他不仅在这个就职演说里面是这么说的,那么最近我们也注意到,他在面对外国记者访问的时候,也是用中国来称呼大陆。

那我们都知道过去陈水扁的时候,是喜欢这样称呼的,那么他也不管是经意还是不经意这么称呼,我相信从北京当局来讲,都是感觉很不解的。

所以这一次吴伯雄到北京去,我觉得北京很关注的是两点,恐怕要从吴伯雄这边要更清楚得搞明白,马英九到底心中的大陆政策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是北京很关注的。

第二个很关注的就是吴伯雄的这个执政党跟现在的马英九的政府,你们俩之间是什么关系?是所谓的以党领政的关系,还是以党辅政的关系,还是根本连辅都没有辅的资格?这是北京当局很关注的一点,所以是不是寄希望于新的执政当局,恐怕得把这些事情搞清楚的以后,北京才会有一个新的方案提出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