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专访吴敦义:国共沟通顺畅 可补马之不足?
2008年05月24日 15:23凤凰卫视 】 【打印

赵少康:我是赵少康,欢迎你来到《新闻骇客》的现场。今天在我们现场邀请到的嘉宾是吴敦义委员,他也是国民党的秘书长,欢迎您敦义兄。

国台办记者会再三强调要双方努力,共同努力的,这话当时也很有意思的,就是他们要努力,我们要努力,我们要努力他们要努力。

吴敦义:对。

赵少康:那继续请教吴秘书长,就说民进党执政的时候我们看连战连主席也到大陆建立一个国共平台。

吴敦义:是。

赵少康:那现在马英九执政了,国民党变执政党了,马英九当选,那国共平台将来的角色是什么?那跟陆委会、海基会了马英九的这个线到底有没有什么焊割的地方,怎么相辅相成?

吴敦义:这我想两点说明。第一个连先生是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到大陆去当时称作是“破冰之旅”。所以同胡锦涛总书记在那个时候两岸诡谲严峻的气氛当中,达成了新闻公报。

赵少康:五项共识。

吴敦义:五项的共识,到现在这五项共识,还是两岸共同应该努力的方向,这里面还有好多已经做了,可是还要继续做,有些还有待有突破性的发展。所以我想现在吴伯雄主席如果将来有机会到大陆访问,会延续胡连会或者连胡会这五点的共识,希望能够积极的对两岸的和平稳定有贡献。

第二个在可预见的未来,两会的协商恐怕还是局限在文书认证或者其他。

赵少康:技术上。

吴敦义:技术上细节的,那在政府方面也可以说在可见的未来,说马先生要同胡锦涛先生以“双方元首”的身份去会,这个机会还不够成熟,所以这中间国共已经建立的平台的运作,就变的有相当的价值。

也就是说当政府的高层彼此还不能有进行直接的会商的时候,你要期待说两会他突破性的发展很难,那如果国共双方,一个是党的主席,一个是总书记,如果彼此能够对某些还不便提到政府跟政府的磋商,而还能够做一点融冰,做一点误会的消除,做一些共识的强化,我觉得国共平台还有他相当重要的意义。

赵少康:那马先生,就马英九先生那边他怎么想,他会觉得说搞不好你给我搞二管道、三管道架空我了,有没有沟通。

吴敦义:不会,不会,就我了解,马在当选“总统”之后,其实他已经规划,在“总统”选前其实我们谈过,能够到美国或者到日本去访问,但这一部分还没有那么具体的时间。

赵少康:是。

吴敦义:而他头一个时段就他很早,就来找国共找吴主席。假设因为我在努力往美国或者日本去访问在就职之前,那大陆方面,我不可能在这个时候去访问,是不是国共能够以党主席的身份承续国共平台的基础能够去访问,这也是属于不像单方倾斜的一种平衡的一个做法。

那后来因为突然间出现了所谓“博鳌会议”,那萧万长“准副总统”就表示他希望去,那在吴主席来讲,“萧副总统”就职以后,大概短期内很难到大陆去。他用这个博鳌会议去跟大陆的胡总书记有碰头机会,他觉得这个更适当不要去阻止,所以他延搁了吴伯雄主席以党的身份去大陆访问的时辰。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