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直航与陆客 成马政府强心针
2008年05月24日 13:26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5月24日讯 马英九520刚宣誓就职,立刻遇到严峻的经济、民生问题,相形之下,原本最担心的7月两岸周末包机直航与开放陆客来台观光两张支票,反而在马英九、萧万长、吴伯雄、苏起、江丙坤联手推动下,反而成为让马政府可以展现政绩的“强心针”。

据台湾媒体报道,“马上,就会好”是“总统”大选前夕,全台耳熟能详的一句竞选广告词,全台765万人因为这句话选择马英九。但人民对改善民生经济的殷切期望,在520后台股连挫4天,摔得鼻青脸肿,以及马团队的小风波不断,已大幅缩短马英九“新手上路”的蜜月期。

相形比较之下,原本各界最为担心马英九7月开放周末包机直航与开放大陆客观光的两张支票,反而“败部复活”,变成马英九最有希望落实的政见。主要在于“府院党”齐心抓紧与大陆互动的机会,不断营造良好的气氛。

打从马英九在选举期间,就和萧万长、“国安会秘书长”苏起、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以及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不断沙盘推演、探讨两岸政策如何落实的问题,322马英九顺利当选“总统”后,智库提出开放直航与观光的时程规划,马团队即进入第二阶段,如何打破两岸僵局。

马团队先是临时决定以4月上旬的博鳌论坛作为试金石,萧万长急忙联系,获得补邀请后,顺利和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胡萧会”,并以16字箴言顺利达成两岸“融冰”的任务;紧接着再确立“阁揆”与海基会的人事,让大陆做好心理准备,未来海协、海基两会正式复谈的台湾代表,就是江丙坤。

虽然马英九选任台联出身的赖幸媛主掌“陆委会”,一度引发各界的争议,连带引起大陆怀疑马英九想要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不过随着马英九公开说明、两边私下沟通、以及520就职演说内容,让马英九再度通过考验,获得善意回应。

随着马英九与中外媒体茶叙时提到“国共平台”是两岸沟通的第二轨道后,吴伯雄代表马英九,以执政党主席赴访问大陆的地位,获得确认;等于在海基、海协两会正式展开复谈前,先行铺了一道“红地毯”,以利7月包机直航与开放观光能够顺利落实。连带的人民币汇兑制度、开放陆资来台投资,以及外资来台投资基础建设,改善台湾民生经济的目,便成指日可待,难怪马英九积极化解两岸紧张关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