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请吴伯雄主席带给胡锦涛主席一句话
2008年05月22日 09:16环球时报·环球网 】 【打印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吴伯雄应胡锦涛之邀,将于下周访问大陆。台湾《联合报》今日刊载社论说,我们想请吴主席给胡主席带一句话:两岸不会没有地震,但两岸可以没有战争。

文章说,四川大地震给两岸关系带来了意料之外的和解气氛,且这种气氛是由台湾民间自动自发地发动的。首先,王永庆在第一时间抛出1亿元人民币捐款,可谓为台湾民间的认知与态度定了调;接下来,两岸人道包机往返,大批的台湾志工与救援物资涌向灾区。一场大地震,仿佛震垮了两岸之间近年来若有似无的种种矜持与障碍,使得双方多年来在心理及实体上的阻绝立即获得大幅解放。就心理层面的解放言,台湾人民慷慨地向大陆灾民表达关怀,大陆人民亦深刻感受到台湾人民真挚的善意;就实体层面的解放言,人道包机的往返,正好反衬了过去五花大绑的政治束缚是多么无谓无聊。

社论表示,大地震所触动的两岸对话,有两个层次:一、人道层次。可谓是“921”与“512”的对话,毕竟两岸死者流的血是一样的血,两岸生者流的泪是一样的泪。二、政治层次。台湾人民此次对大陆灾民的热心关切,在不知不觉间也是对两岸多年来恶化的政治关系进行修补;这一次,可说是台湾民间走在两岸政府的前面,民间打开了政府打不开的局面,且幸而两岸政府亦能因势利导,借震灾互动而将两岸关系推升了几个台阶。

文章提到,“吴胡会”在这样的背景下登场,吴伯雄自然会代表台湾人民向大陆灾民表达慰问,而胡锦涛亦会代表大陆人民向台湾人民的关怀与捐输表达谢意。社论指出,但最重要的是,这是两党主席的首次会晤;二人应就各自身为国共两党主席的责任相互勉励,并且共同倾听两岸人民的心声。震灾固然是非常事件,却将民间疾苦放大呈现在主政者的眼前;救灾亦是非常任务,却可使主政者更能领悟自己的执政天职。当吴伯雄及胡锦涛两位执政党主席面对面地论及惨重的震灾,二人应当自我提醒及相互勉励,皆要做一个不辜负人民殷望的执政者。

两岸关系当然是“吴胡会”的主题。宾主双方尤应珍惜震灾所形成的两岸民间友善气氛,以具体的政策宣示来回应民间的期许;如此,两岸官方释放的善意政策,又能回过头来鼓励及滋长两岸民间的友好氛围,即可形成良性循环。两岸民间的相互珍惜,是两岸互动的重大资产;此种相惜相怜的民间氛围因震灾而密集显现,主政者应当善加维护,并使之成为架构两岸关系的脊柱。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