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台湾在两岸间的名称让人头痛
2008年05月09日 10:54凤凰卫视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台湾准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日前表示,五月底之前两岸如果没有默契,七月份的两岸包机恐怕会推迟实施。对于四月底赖幸媛拜会江丙坤,江丙坤更直言,这是马英九办公室安排的。马英九最近的民意调查,支持率开始下降到50%左右,如何看待?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有分析点评。

石齐平:江丙坤提到台湾在两岸问题中,两岸关系中指台湾的名称,确实是一个很复杂的学问,他本身是两岸关系问题所产生的,它到倒过头去又会造成新的两岸问题。

你比方说,这个名称问题,从两岸方面来讲,一个是台湾在国际间应该怎么被称呼,这从台湾角度来讲,最关注的是,是不是被矮化的问题,江丙坤是这样讲的。

那么,现在一般的称呼,包括这个奥委会或者什么,都是中华台北;用大陆话来讲中国台北,其实这里面就已经有很多争议了,这个先不不谈。

那么,现在我要谈的是两岸之间怎么称呼台湾的问题,平常过去大家也没特别注意到,现在马上就要碰到了,在过几个月奥运会就要正式开锣了,开锣的时候台湾跟大陆各有代表队参加比赛,电视实况转播的时候,那一定是中国队对中华台北,或者中国对中国台北。

那么,请问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名称有没有问题呢?肯定有问题嘛。你从台湾的角度来讲,我们跟中国比赛的,我们赢了中国,我们输给中国。

你中国大陆,最讨厌的就是台湾去中国化,对不对?这不就是彻底的去中国化嘛,这样台湾老百姓在无形中,把自己置外于中国之外了。

所以怎么样在这个问题上找到一个最好的解答,我觉得现在还有一点时间好好去思考,避免那个情况发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