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正雄主导的“财经新阁”面临四大严峻挑战
2008年04月22日 15:18华夏经纬网 】 【打印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登社论说,内定“行政院长”刘兆玄昨日对外宣布十七名新“阁员”名单,号称“博士内阁”。备受注目的“行政院副院长”由财经老将邱正雄出马,由于“阁员”多数是八年前的老面孔,熟手上路,有稳扎稳打的好处,但也有不少形象清新的财经学者“入阁”,令人耳目一新。各界都期许“刘邱内阁”的组合,可以带领台湾走出新局,再创另一次经济奇迹。

刘兆玄的新“内阁”标榜“廉能、专业、永续、均富”,短短八个字,勾勒出现阶段台湾最需要的愿景。过去八年来,台湾老百姓实在受够了,部分政府高官的贪污与无能,堕落与不专业,加上意识形态作祟,让台湾经济空转虚耗,岛内投资不振,企业坐困愁城,民间消费低迷。最苦的是底层的小老百姓,台湾劳工的平均工时高居全球之冠,平均薪资却是停滞不前,扣除通货膨胀之后,甚至是负成长。

八年前亚洲金融风暴爆发时,萧万长担任“行政院长”,刘兆玄担任“副院长”,邱正雄是“财政部长”,三人合作无间;八年后,三人再度携手拚经济,应是驾轻就熟。

社论指出,不过,这次国际大环境险恶的局势比起八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有过之而无不及。首先,全球景气趋缓,国际石油价格突破一百一十美元天价,亚洲各国通膨率创下十年新高,点燃停滞性通膨的危机。在次级房贷风暴影响下,国际货币基金(IMF)预估美国今年经济成长率只有○.五%,明年也只有○.六%,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史蒂格利兹认为,美国可能陷入一九二九年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在这么恶劣的情况下,完全依赖出口单引擎的台湾经济,随时有熄火的危机,同时还要处理物价上涨压力,这将是“新阁”上路后首先要面对的严厉挑战。

其次,在民进党执政期间,处处以意识形态治台,无论对企业或个人而言,过去几乎是“失落的八年”。台湾的产业无法充分利用大陆庞大的劳动与消费市场,白白丧失商机,更有被边缘化的危机。两岸关系未能正常化,台湾的金融业坐困岛内,望着大陆庞大的市场,看得到却吃不到。如今萧万长的博鳌破冰之旅,开启两岸复谈的契机,未来两岸是否能在尊严与对等情况下建立正常协商机制,真正的考验才要开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内阁   财长   邱正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