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天王各怀鬼胎
2008年03月24日 14:18华夏经纬网 】 【打印

民进党接连在“立委”选举与“总统”选举惨败,还看不到任何检讨与反省,就已经上演天王恶斗的戏码。游锡堃不参加谢长廷的败选晚会,吕秀莲批谢长廷与扁切割才会惨败,都令人摇头叹息,只能说民进党的惨败,其来有自。

任何人都知道,民进党是输在扁当局八年执政的包袱,事实上,谢长廷已经将选战打到极致,最后的结果能保住基本盘,已是超乎预期、非战之罪。

其实,“立委”选举后民进党不敢反省时,只有吕秀莲对“上杜下谢又连庄”讲了真话,但吕这次发言对谢却太不公平。事实上,谢的败因不在于与扁切割,反倒是切割的太迟、甚至是无法切割。

除了高雄市长选举险胜,民进党从县市长选举,到“立委”选举、“总统”选举,一路失守,除了扁与第一家庭的问题外,四大天王的恶斗,其实也给外界相当不好的感觉,而高雄市长选举的险胜,反而耽误反省的契机。

民进党只剩下四成的基本盘,流失的当然是中间选票,基本教义路线的失败,无庸置疑。而在“立委”选举改为单一选区后,未来的选举都是一对一,民进党要重新爬起来,也唯有中间路线一途。

不过,民进党只剩下党机器这个战场,各项公职选举的党内初选也要在此厮杀,而党员结构又与民进党支持者的结构有落差,基本教义路线对天王、公职还是有致命的吸引力。

党内天王各怀鬼胎,正是民进党声势一路下滑的重要原因。就此而言,藉五月党主席选举厘清民进党的路线之争,对民进党反而是件好事,天王之争与护扁戏码则可以休矣!

来源:中国时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