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坚持九二共识间接否定“零五共识”
2008年03月10日 10:59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3月10日讯 在昨午的第二场“大选电视辩论”中,尽管谢长廷将攻击“一中共同市场”作为主攻方向,并高呼赞成“一中共同市场”的投票给马英九,反对“一中共同市场”的投票给谢长廷,但马英九仍沉着应战,除了驳斥谢长廷对“两岸共同市场”的歪曲之外,还特别指出,民进党可以反对“九二共识”,但不能否定它的存在;并特地强调,若有利于人民,“连胡会”及“国共论坛”所达成的结论,可以落实成为政策,政策再变成法律,最后成为对外交涉的依据。

今日《新华澳报》发表富权的评论,表示此显示,马英九对自己的选情颇有信心,已不再担心谢长廷对他的“抹红”,将会影响他的选情。因此,他理直气壮地维护“九二共识”及“胡连会”、“国共论坛”所取得的各项结论。还进一步表达,他在当选“总统”后,除了将会在“九二共识”的前提下,重启两岸谈判外,还将落实“胡连会”及“国共论坛”所达成的各项结论,使其成为“政府”政策,以至透过立法程序,将其成为法律。

其实,马英九此番话,还具有另一个“潜台词”,那就是坚决否定“陆委会”日前的“二零零五年共识”之说,强调两岸会谈应维持由在台湾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进行的模式。

奇怪的是,谢长廷在与辩中,只是声称大陆方面从未承认“九二共识”就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却没有为“陆委会”的“零五共识”背书。不知是他本身就不认同“陆委会”的“零五共识”之说,还是这位以“急才”、“善辩”著称的“智多星”,在情急之下,“挂一漏万”,忘记了“陆委会”所主张的“零五共识”?

实际上,“陆委会”提出“零五共识”,就是专门冲着“九二共识”而来。“陆委会”副主委童振源二月下旬在《以“二零零五年共识”为基础,稳健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进程》一文中声称,民进党“政府”不愿陷入中国政府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内涵的所谓“九二共识”迷障,直接挑明台湾不可以接受“一个中国原则”,逼迫中国正视两岸互动的根本障碍。……两岸和平协定的谈判并非一蹴而就,唯有以“二零零五年共识”为基础,才能逐步建构两岸互信与互惠,稳健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进程。--“二零零五年共识”不是两岸正式协议文本的共识,而是以二零零五年一月迄今两岸在多次谈判过程中都接受的谈判模式默契,其特征为:搁置争议,不设前提,相互尊重,实事求是,政府主导,民间协助。后来,“陆委会”在诠释“二零零五年共识”时,将之解读为“澳门模式”,亦即是所谓搁置“一中”争议,不设前提,三次以民间名义进行协商两岸包机协议的谈判模式。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