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华府专家:入联公投逼美转支持统一
2007年11月04日 17:59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人民网·天津视窗11月4日电: 陈水扁宣称如果入联公投过关,可能让美国不得不修正两岸政策。在华府,台海议题专家容安澜的回应是:陈水扁的预测可能是对的,然而,美国不会朝陈水扁期望的方向修正,而是朝相反方向进行!

据《中国时报》报道,容安澜不是华府第一个说这话的人。但经常走访台湾、一向轻声细语的容安澜,却以近7000字的论文提醒当政者勿走偏锋,再次展现了他苦口婆心的一贯风格。

他最近受邀回到母校哈佛大学,在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演讲,题目是《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应该修正吗?》从入联公投切入,深入剖析美国的台海政策以及台海情势当前的隐忧。

在华府史汀生中心的办公室里,容安澜接受中国时报专访时进一步解释,美国30多年来的台海政策很成功,符合各方利益,所以不致生变;但是如果台海变化是因为台湾的挑衅而起,且可能伤害美国利益时,美国恐怕必须重新检视自己政策。

几十年来,美国的立场是“和平化解台海争议”,但是如今不仅中国大陆,连很多美国人也主张“美国应该更进一步支持和平统一”。这些人认为,或许不必急于一时,但这“应该是原则”,因为台独既不可能,而且危险,偏偏台湾又不时有人倡议独立,所以美国不如干脆支持和平统一。

容安澜说,这种想法未必对美国有利,也未必是美国应有的立场,可是如果陈水扁以为入联公投等事会让美国支持台独,“我必须说,美国不应改变政策,也不必改变政策;但是如果美国要改变政策─因为入联公投而改变政策─这种改变不会朝向承认台湾独立的方向,而是朝着另一个方向”。

相关报道:

国严重关切台湾"入联公投" 要候选人表明态度

布什:美国反对台湾当局推动“入联公投”

凤凰专访美副国务卿:美视入联公投为宣布台独

美国对"入联公投"最严厉表态 共遏台独避免战争

美反对"入联公投" 苏贞昌叫称沟通化解认知差距

国拟好多个遏扁“入联”方案 最狠为“撤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