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连战在坚持什么?台报:九二共识事关两岸关系
2007年11月02日 14:29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人民网11月2日电 国民党删除“九二共识”引发风波,连战迅速发声明予以质疑。台湾《联合晚报》发文认为,连战反应如此激越不难理解,因为这事关到两岸来之不易的沟通平台。原文摘录如下:

1999年本要到台湾创造历史的海协会已故会长汪道涵,决定取消访台,原因是李登辉提出简称“两国论”的“特殊国与国关系”主张,汪道涵当时拒绝访台的理由,就是两岸对话协商的政治基础已不复存在。

那次转折几乎就是两岸关系就此逆转的关键事件,到次年陈水扁当选,北京发表“听其言、观其行”的评价,2004年在陈水扁连任再次要发表就职演说前,中共中台办即发表“五一七声明”,当时声明中即表明,“无论什么人在台湾当权,只要他们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摒弃台独主张,停止台独活动,两岸关系即可展现和平稳定发展的光明前景。”

这些事件都可看出,北京认定的两岸对话前提,自来就是“一个中国原则”,而在台湾对于“一中”问题,前“陆委会”主委苏起就在2000年创造了一个词汇来描述1992年的香港会谈的结果,那就是“九二共识”,其内容就是“一中各表”。

“九二共识”后来也被北京使用,原意仍是藉“九二共识”的隐藏性或包裹性的描述,缓和尖锐而无可退却的歧异,最典范的使用,就是2005年连战以国民党主席之姿访问大陆,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签署公报中,列在第一项双方的共同认知,就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

民进党已在“统独”市场上,将“台独”推上史无前例的高峰,即便如“九二共识”这般较不刺眼的名词,都已在选战变得十分碍眼。基于胜选考虑,国民党或许有将此在党内文件中删除的实际需要,但在两岸关系的场域里,有无“九二共识”,几乎等于和与战的分野或是识别标签。

连战的反应如此激越,就不难令人理解,因为连战或已不在选举胜负的天秤上衡量此事,而是以两岸的和战,或是国民党的精神路线与或道德魂魄的观点看待,他担忧的可能是国共二年前建立的沟通平台,将就此瓦解,国民党也从此有党而无党。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