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学者建议推进琼台低碳产业合作
2010年04月04日 01:4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博鳌4月4日电(记者 王辛莉)海南大学副校长傅国华教授3日下午在此间举行的“两岸博鳌学术与企业实务论坛”上发表演讲,建议分层次推进琼台低碳产业合作。

傅国华表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是一种有别于以往发展模式的创新发展,“低碳产业”发展是重要内容之一。海南提出率先在全国打造“低碳经济示范省”,建设低碳岛。

海南和台湾是姊妹岛,两地在海岛型地理系统、资源条件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碳边界清晰,在共同推进低碳产业发展上可相得益彰。海南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正处于产业培育阶段,后发优势凸显,而台湾在生产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具有优势,双方可优势互补。

傅国华认为,低碳产业发展分三个层次:第一,高碳产业向低碳产业的发展模式转变;第二,高碳生活模式向低碳生活模式转变;第三,创新低碳产业技术,培养低碳产业群落,促进低碳文明的形成。

傅国华指出,琼台低碳产业合作可考虑集中于第一层次的合作,从目前海南发展基础来看,可选择低碳农业合作和低碳旅游业合作两方面。低碳农业合作,可围绕农业循环经济、现代农业、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管理和农民的教育等方面进行。低碳旅游业的合作,可在旅游产品开发、旅游消费模式、低碳旅游城市建设和观光农业等领域展开。

傅国华建议在四方面展开具体合作:

一琼台在低碳产业政策和产业技术研究领域进行合作,以海南大学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平台,与成功大学相应的研究机构在理论研究领域进行合作;二在低碳农业生产模式上进行合作,在两岸各选择一个具有推广价值的地方建立低碳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三开展以节能减排为核心的产业低碳技术交流与研讨。特别在新能源开发、新材料应用、废弃物循环利用、生产组织方式、产业周边碳汇等方面进行研究;四建立低碳社区示范园。从生活方式上,两岸选择适当的地方共同研发和建设低碳社区。确立低碳生活模式的具体指标体系和标准,考量其幸福度,研究制定推广示范的模式和机制。(完)

低碳   琼台   高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辛莉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