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建议:两岸关系的发展要有大方向的规划
2010年02月23日 19:1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台北2月23日电(记者 耿军 闫晓虹)台湾竞争力论坛国际战略组召集人、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在此间建议,两岸关系的发展要有大方向的规划。

台湾竞争力论坛主办的“开创台湾虎虎生风新气象”新春记者会23日在立法院红楼202会议室举行。论坛国际战略组召集人、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在论坛发表演讲时建议:两岸关系的发展要有大方向的规划。

张亚中从4方面进行了阐述。

经济方面,张亚中说,为使台湾经济能够虎虎生风,应积极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签署,朝野有必要就ECFA是否签署进行对话或辩论,避免使用街头抗争,“立法院”占据主席台杯葛与推动反ECFA公投等各种手段加以阻挠。

张亚中认为,对台湾经济而言,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是止痛疗伤的药方,马英九要勇敢地将此项工作推向前进并作为施政的中期目标。

政治方面,张亚中提出不要谈虎色变,为使两岸政治关系正常化,应做好两岸政治性协商的准备,两岸关系本质上是政治问题,两岸政治定位与未来目标不确定,经济关系不容易再多协议化,两岸互信无法真正建立,外交休兵终将无法持续。

张亚中认为,只有尽早做好两岸政治性协商的准备,两岸关系今后的发展才有所本。

关于军事互信问题,张亚中认为,两岸军事互信要有新气象,台湾不应仅从选举考量而回避这一问题。要开启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协商,减少两岸军事上的敌意。他建议先从低政治性的军事互信机制做起,例如开启两岸相关资讯交流,交换遗骸。

张亚中还建议开启两岸民事安全制度性的合作,两岸共同救灾、救难、建立防疫机制,共同维护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此举可以加强两岸人民的精神归属感。

台湾竞争力论坛召集人林建甫、论坛副秘书长兼执行长谢明辉、论坛秘书长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锦鹏等、论坛贸易产业组召集人台大国家发展研究所副教授杜震华也在记者会上发表演讲。

2007年8月,由55名来自台湾各大学经济、公共政策领域的教授发起成立“台湾竞争力论坛”。论坛针对当局目前所实施的政策进行讨论,并及时提出建议,以期改善现行的状况。论坛举办不定期的“公听会”、记者会和研讨会。(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耿军 闫晓虹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