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胡锦涛 马英九催促快签ECFA
2010年02月23日 08:43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2月23日讯 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小年夜在福建表示,大陆对于签署两岸经济协议(ECFA)“一定会说到做到”之后,马英九昨(22)日首次回应指出,签署两岸经济协议绝对有必要,而且动作要快;这也是马英九近来对两岸商签ECFA进度所做的最积极的表态;一般认为,在两岸领导人对此明确表态之后,双方签署ECFA的时程,将会加速完成。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 马英九昨天是在圆山饭店参加海基会所举行的春节台商联谊活动时作上述表示。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昨天也在同一场合指出,两岸可望在今年上半年举行的第5次江陈会谈完成ECFA。

签署FTA的阻力就会降低马英九表示,和大陆签署ECFA之后,台湾与其他国家签署FTA的阻力和压力就会降低,因此在他上任之后,就首先改善与大陆的关系。他强调,和大陆签署ECFA是绝对有必要的事情,而且动作一定要快。两岸在春节前后纷纷对ECFA提出看法,让上半年完成签署的可能性大为增加。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小年夜时前往漳州探望台商时表示,对于签署ECFA,大陆方面绝对说话算话,也不会肥了大陆、瘦了台湾,只要对台湾有利的事情都会去做。

承诺“一帮、二不、三要”

马英九昨日同时提出了“一帮、二不、三要”的口号,第一就是要帮人民做生意并提升台湾竞争力,第二是不要开放大陆劳工和不增加大陆农产品进口,第三则是要推动关税减免、要投资保障、要保护智慧财产权。

“经长”:就业可望增26万人

“经济部长”施颜祥也专门对在场的台商进行ECFA的解说,他表示,在两岸签署ECFA之后,台湾的居民所得将上升1.72%,出口量将增加5%,整体就业人数可望增加26万人,并且将带动其他国家与台湾签署FTA。

施颜祥指出,两岸ECFA的第2次协商应该会在3月份举行,而ECFA的实质内容将包括降低关税、服务业市场准入门槛降低或消除、服务业市场开放、投资保障、智慧财产权保护的项目。

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昨日则进一步明确要在今年上半年所举行的第5次江陈会谈中,完成签署ECFA的目标。他并表示,要进行智慧财产权、避免双重课税问题的协商,完成通航、通邮、通商的真正大三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