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陆人对台胞的心里话:但求信任和理解
2009年08月31日 10:4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求感谢,但求信任和理解

【作者】晓德

我们怀着朴素的心愿,期待台湾灾区同胞早日重建家园;我们相信血浓于水,因为在我们心中,两岸一直都是一家人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台湾“8·8”水灾至今已经过去二十几天了,包括祖国大陆在内的全体中国人仍在为救援和捐助而奔波忙碌着。电视上,汶川地震期间的那句名言再次被用在鼓励台湾同胞抗击水灾上:再小的力量,乘以13亿,也足以战胜一切灾难!我们也接连听到来自台湾各方面的致谢。海基会、台湾“交通部”、中国国民党等相关团体、机构和政党,纷纷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大陆援助的诚挚谢忱。

这是两岸同胞间的一次良好互动,来之不易的彼此关怀和感恩,本当值得大家格外珍惜。然而,在相连的血脉彼此温暖的时候,台湾岛内屡屡传来的“不谐之音”,却让我这个一直对台湾和两岸关系充满乐观期待的大陆人感到寒心。

8月26日,民进党突然提出邀请臭名昭著的达赖喇嘛访台,并言之凿凿是让其赴台“祈福”。

一个图谋分裂中国的人,他究竟会“祈”来什么样的“福”?这个一直图谋分裂祖国并四处窜访的政治和尚,他只会对两岸正在热络的关系将产生的损害,他只会严重伤害两岸民众(特别是大陆民众对台湾)的情感。

就在民进党宣布邀请达赖访问消息当天,台湾《旺报》发表评论文章,主题是“大爷当久了 台湾是否忘了说谢谢?”文章认为,台湾方面对大陆的感谢中一直缺乏民间的声音。

说实话,看到这篇评论,我的内心很矛盾。事实上,大陆同胞这次对台湾受灾地区的援助与过去台湾同胞支援大陆并无二致,所以,作为大陆人,我们从没想过去求得海峡对岸的感谢。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接见台湾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时所说的,“台湾同胞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我想,无论是那个通过手机捐10元钱感动台湾的大陆打工妹,还是援助数百万人民币的大陆企业,更多的大陆同胞根本就没想过得到回报,哪怕仅仅是感谢。我们怀着朴素的心愿,期待台湾灾区同胞早日重建家园;我们相信血浓于水,因为在我们心中,两岸一直都是一家人。

是的,我们不求感谢和回报,只希望我们的爱心能得到真诚的理解和接纳,只希望当我们奉献爱心的时候,我们彼此的心情能更加顺畅(而不是添堵)。很多话,我本不想说,但刚刚看了8月27日台湾《中国时报》的报道,在深切感受到得到理解的同时,也很高兴。因为该报的一篇文章说出了我曾百思不得其解的困惑。《中国时报》的报道说,很多大陆人心里非常“委屈”:台湾要睡袋,有睡袋;要毛毯,有毛毯;有些还是出口货,但大陆只是要求派员协助安装板房,台湾却推三阻四,连人都已押运物资到高雄,要求前往灾区看看,台湾还是说“不方便”。的确,美军的直升机、日本的医疗专家都在进出灾区救援,而大陆的一片善心得到的回应却是“不方便”,这究竟让人情何以堪?

当然,对于这些,包括我本人在内的很多大陆人,都愿意最大程度地对台湾当局表示理解。然而此刻,达赖喇嘛已经被绿营作为政治武器到了台湾,除了曾经的困惑外,我竟突然有了一种被伤害的感觉。我们不求感谢,不求回报,但怎么可能接连被伤害?当拯救灾民被绿营作为政治工具而无限放大时,亲爱的台湾同胞,这是否就是你们给予大陆同胞的“回报”?

当然,在两岸和解的大势之下,我非常愿意相信,没有什么可以阻碍两岸同胞间的血脉联系,那些利用救灾操弄政治的政客也不过是一时的跳梁小丑。无论怎样,我依然对宝岛台湾充满向往,期待着有一天去看看日月潭、阿里山,期待着台湾灾区同胞早日恢复幸福生活,期待两岸同胞彼此充满信任、关怀和理解的时刻早日到来。(国际先驱导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