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因天候因素破例允许大陆航班进入敏感禁区
2009年06月16日 08:10台海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台海网6月16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交通部民航局”昨天公布13日一架上海航空飞台北班机中途返航的雷达相关资料,“民航局”说,因天气因素,特别协调军方破例同意上航进入“海峡中线”敏感禁区。

上航FM80Y班机原本13日上午飞抵台北的班机,因中途返航,延迟一天才再来台,14日飞机落地后,发生旅客霸机事件,并传出返航是机长情绪不稳。

避雷雨上航一度飞进禁航区

上海航空前天发生霸机事件,“民航局”公布通联纪录,确定班机折返的确是因天候因素。纪录显示这架飞机为躲避雷雨区,在军方同意下,曾一度进入台方最敏感的R8禁航区,但“民航局”强调,这是为了保护乘客安全,“生命第一”。

“民航局”昨天罕见地公布上周六上航折返班机的通联纪录及飞航纪录。数据显示,班机当天上午九时廿分从上海起飞后,就在航管交接后不久,在海峡北端,飞机就遭遇宽度约六十到七十公里的大范围雷雨区。

十时廿八分,机长向台方管制中心表示,因天气因素请求向右偏航,但如此一来飞机势必将进入军方战管最敏感的R8禁航区,管制中心赶紧与军方协调;经军方同意后,十时卅分,上航一度切入R8,并沿着“海峡中线”一路往南偏航,过程中,机长几度试图穿越雷雨区的空隙,但始终无法突围。

班机沿着“海峡中线”飞行长达近廿分钟,让大陆管制中心也很紧张,一度透过台方航管单位,下令要求上航“尽快”左转回到正常航路,但机长回报“天气真的很差”,不愿冒险穿越。十时五十一分,机长决定放弃,自行请求返回浦东机场。

“民航局”表示,通联过程一切正常,没有所谓机长“情绪不佳”等情况,对于旅客质疑,为何不前往桃园备降场,“民航局”说,飞机同样还是无法克服阻挡在海峡上空的雷雨区;至于上航班机前后有长荣及国航的班机降落桃园,“民航局”说,因为使用的机种及天候条件都不同。

这架班机恐将成为两岸首班飞入R8禁航区的客机,“民航局”航管组组长李建国说,“原则上不会进入(R8)”,这是为了保护旅客不得不的作法,“遇到紧急状况,哈德逊河都要降落”。

“民航局”指出,上午10时51分上航机长自行请求返回上海浦东机场;10时56分台北区管中心协调军方战管中心,并获上海区管中心同意;10时58分上航脱离台北区管中心,由上海区管中心接管。

“民航局”也调阅13日上午9时到11时的雷达资料,当时雷雨区范围长达60多公里,上海班机多次试图穿越都无法成功,最后决定返航。

“民航局”公布通联及航迹图

大陆曾催促上航快点到松山

“民航局”公布上海航空班机折返的通联纪录及飞航纪录,结果显示:当天上海航空班机依照两岸约定航路,准备穿越海峡北部空域时,遭遇到宽度约60~70公里的大范围雷雨区,高度从一万到四万米,几乎涵盖航机可以飞航的空域,机长要求,进入台方的R8战管空域偏航,试图找寻雷雨区的空隙穿越,前后约20分钟,在马祖附近决定放弃返航。

过程中,大陆航管单位甚至一度透过台方航管单位,“下令”航机尽快穿越雷雨区,但机长仍然以“天气很差”回报,最后决定放弃。

显示经过多次尝试,仍然无法克服。“民航局”表示:通联过程都一切正常,没有所谓的机长“情绪不佳”等说法。

旅客霸机,引发两岸民航主管机关重视,上海航空上周六的折返事件,经过比对资料及通联之后,“民航局”台北航空站破天荒的公布这一起事件的相关信息。这也是极少数并未构成飞安疑虑的事件,被公布内容的个案。

“民航局”表示:上海航空801班机上周六(6.13)上午10:28抵达两岸包机穿越的航管交接点(SULEM)由台方台北区管中心接手后,机长表示:因天气因素,要求向右偏航,此举将进入海峡北端,台军方“战管”管辖的R8禁航区,在请示战管同意之后,这架航机沿着海峡中线,一路往南,朝台湾北部海面接近,飞了将近二十分钟,上午10:30分,大陆上海区管中心透过台方航管,要求上航801立即左转,也就是穿越海峡,转接正常的576航路。

但机长回答,“天气真的很差,能左转时会进尽快回到正常航路”,两分钟后,机长决定放弃回航,上午10:56台北区管中心告知上海区管中心之后,航机沿着海峡以西返航,10:58脱离台方航管掌握。根据比对航机的雷达轨迹,10:51分航机在距离马祖外海已经回头。

比对当时的天气报告,梅雨锋面系统位置在海峡北部,上午九点到十一点之间,有宽度约六、七十公里,高度达近四万米的雷雨区,天气状况不佳,机长一路偏航,甚至进入两岸间非常敏感的R8战管空域,试图找寻雷雨区的缝隙穿越,也曾尝试降低高度到一万尺,可惜都因为雷雨区范围太大,未能成功,甚至在大陆航管“下令”穿越的情况下,机长仍然有所坚持。显示当时飞机上的雷达观测的天候状况,不宜冒进。

相关新闻:

两岸直航班机中途折返滞留 旅客愤不下机(图)

台民航部门公布雷达卫星数据 上航返航确因雷雨

延伸阅读:

大陆不受“海峡中线”约束 台机挑衅遭锁定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