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把改善两岸关系与“卖台”等同魔咒已破
2009年05月20日 09:20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已有评论0

马英九20日就职满一年,这一年马英九团队倍受考验,金融危机来袭、失业率升高、经济负增长……马英九的满意度随之一路下滑。5月17日民进党发动10万人上街“呛马”,一片怒骂声中,马英九的满意度反而上升,《联合报》5月17日、18日的民调显示,马英九的满意度升高至五成二,仅次于去年就职时的最高点六成六。岛内政治评论员分析,这一现象显示民进党把改善两岸关系与“卖台”划等号的魔咒已破,更多的民众已经理智看待政治人物。

两岸关系突破最多

马英九19日召开就职周年记者会,说明一年来的政绩及未来3年的方针,他坦承一年来两岸关系的突破最多。他说,“江陈会”所达成的多项协议,没有一个伤害到台湾,都是对台湾有利。不能因为大陆提出对我们有利的政策,就说对方有政治目的而拒绝,如此就会回到过去自闭的政策。

马英九在记者会上表示,任何有利两岸经贸发展的事情都乐观其成。在未来的时间里,会与大陆展开“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对话。一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建立在诚意与善意的基础上,两岸在互动过程中所用的语言越来越接近,目标都是希望创造双赢。

马英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一年来两岸交流大步走,多数民意认同,民进党却上街头反对,他质问民进党:“到底要把两岸关系带到哪里去?”“如果要我们回到前8年的情况,对不起,我真的做不到,那并不是一个值得我们继续走的路线。”在被问到两岸关系的前景时,马英九说,希望最后能达到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繁荣。

吸引投资拼经济

马英九在一年的低气压中终于赢来了一个高满意度,当然与股市回暖、企业订单上升有关。岛内媒体分析其深层原因时认为,两岸关系的发展打开了“活水源头”。3次“江陈会”签署9项协议1项共识、连战出席APEC、台湾成为世卫大会观察员……几项突破性进展增强了社会信心,令民众重拾对马英九领导能力的信任。民调显示,马英九团队推动两岸关系交流的努力获得五成九的肯定,不满意的只占二成八。

“如果要我打分数,我大概打70分!”岛内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长梁国源说。经济学者认为,马英九团队令人印象深刻的作为,是突破两岸经贸及金融的限制,去年已松绑赴大陆投资金额上限比率至60%,下月将开放99项产业允许陆资来台投资,开放陆资投资台股,接下来还要松绑赴大陆投资的产业限制,将与大陆商谈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等等,这些都是在拼经济。

“卖台”效应递减

民进党努力塑造发展两岸关系就是“卖台”的逻辑,而这个逻辑曾经发挥过效应。但此次民进党在街上高喊“反倾中、护台湾”,岛内媒体却白纸黑字开始反击:讲清楚什么叫“卖台”!

《联合晚报》19日社论说:在台湾,“卖台”二字好像已成了“国骂”。被骂最多的应是马英九。马若真有意在注明“卖台”的契约上签字,那人人皆可诛之。但事实上,如果只是有关ECFA一类的争议,则工商界一致催促“不签才是不爱台”的诸君,是否统统都算“卖台共犯”?躲在根本没有实质内容的“卖台”二字后面骂人的人,说清楚一下到底在骂什么吧!

《联合报》19日社论指出,民进党“反倾中、护台湾”的口号自相矛盾。社论指出,民意调查显示,虽然有人认为马团队的两岸政策“倾中”,但多数受访者亦表支持并认为对台湾有利。可见,“倾中”未必就是“卖台”;其实,“倾中”政策,也可以建立在“保台、护台”的思维上,亦可追求“保台、护台”的实际效益。(邰文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邰文欣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