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如果连任 不排除两岸谈政治
2009年05月11日 03:56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讯(驻京记者 韩福东)马英九日前在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时,首度提出两岸协商政治议题的可能时间表。他说,如果他能在2012年连任,不排除触及政治议题。不过任期的未来三年,台海两岸还是先经济、后政治。签署E C FA (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有急迫感,越快越好。

  5月8日,马英九在谈及两岸关系表示,台湾海峡已不再是战争的引爆点,双方可互设机构。

  “不排除”不表示“一定会”

  马英九是在5月8日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与《海峡时报》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马英九还说,“两岸斗争了八十几年,分隔六十多年,许多议题都需要时间。”至于两岸是否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马英九表示,未来协商不会排除,但现在还是经济优先,因为就像“小学生做数学考试题目有一个策略,先做容易的,不然时间不够”。

  新加坡媒体9日刊发上述内容后,台“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解释,马英九的意思是,第一任任期内有太多经济议题要处理,所以重点在经济。如果可以连任,看到时候的状况,不排除触及政治议题,只是“不排除”不表示“一定会”,目前也没设定任何要谈的具体议题。

  政治议题不可能一步到位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曲兆祥对南方都市报记者说,马英九第一任期内,谈两岸政治议题的机会不大。因为他2008年竞选时就将针对大陆的“先经济,后政治”策略说得很清楚。此外,目前世界范围内面临金融风暴,台湾更需要解决的是经济问题,两岸未来的政治协商也要奠基于对经济的需要。

  至于马英九连任的可能性有多大,曲兆祥表示,现在判断还早了点。还有3年,随时有很多情况可能发生:经济、社会稳定问题以及扁案处理得如何,都会影响他连任机会。

  但曲兆祥认为,马英九连任机会还是蛮大的:一、现在看不到民进党有非常强的竞争着力点。二、到现在为止,马英九没犯大错。台湾老百姓也感到经济下滑是全世界的问题,如果未来一两年台湾有一点经济回温,大多数民众还会投他票。

  曲兆祥说,如果届时马英九与大陆协商政治议题,民间反弹大小完全要看两岸经济发展状况,两岸经济互动越好,商谈政治议题时,台湾百姓的支持度就会越高。曲兆祥认为,即便商谈政治议题,马英九也不会先谈统一这样的敏感话题,统一议题提上日程大概需要十年到二十年的时间。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韩福东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