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加速台资企业抢滩大陆中部地区
2009年05月10日 16:31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武汉5月10日电(记者魏梦佳)国际金融危机阴影之下,台商投资大陆中部地区的热情高涨,投资信心不减反增。第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于10日闭幕,鄂台两地共签约项目达59个,总投资98.34亿元人民币,涉及食品、农业、电子、纺织、汽车零配件等多个领域。

专家指出,国际金融危机正改变着台商在大陆的投资区域布局及营运模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说,在新形势下中部地区经济资源与区

位优势将逐步显现,成为下一波大陆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也将是台商大陆投资的重要选择之地。

他说,金融危机使以加工出口为主的沿海台企受到重创,许多台商不得不重新思考在大陆的布局与选择,台商“北移西迁”步伐明显加快。对台商来说,中部不仅是潜力巨大的内销市场,更是产业转移升级的广阔腹地。

去年底两岸“三通”基本实现后,突破了过去台商投资向中西部转移的交通限制,成本也大大降低。而目前大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内需市场的开发也让台商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不断推进,台商投资湖北、湖南、河南等中部省份势头强劲,统一集团、富士康、中芯国际、冠捷科技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纷纷将触角伸向中部地区。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监事长讹华说,金融危机导致外部市场收缩,以外向型为主的台企纷纷转向内销市场。台商看好中部投资的区域空间、地理优势和消费能力,将中部作为未来转移市场的方向。

本届“湖北武汉台湾周”上,台商纷纷表示看好中部市场,愿意投资中部。东森国际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台湾柯特织造公司、台湾瑞鹿实业有限公司等与湖北签订有关中药种植加工、纺织、工业园建设等方面的合约。

武汉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将投资1.2亿元人民币建设位于武汉东西湖区的新增饮料生产线项目。目前,统一集团已在武汉成立华中区总部和人才培训中心,还计划在武汉设立大陆继上海之后的“第二总部”。

台湾统一集团董事长林苍生认为,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中部地区将成为大陆消费、教育、研究及流通的中心地带之一。

湖北省台办主任刘凯春表示,中部地区正逐渐成为台商投资的新热点,打造大陆新的台资聚集区将是湖北今后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鄂台合作交流日益频繁,台商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截至去年底,湖北已注册台企2020家,投资总额50.89亿美元,在中西部位居前列。湖北还提出将武汉打造成“华中地区最大台商密集区”的新目标,并设立了中部地区唯一的保税物流中心——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魏梦佳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