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两岸将共同开发台海油田
2008年06月13日 08:35北京青年报 】 【打印

■昨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海峡交流基金会领导人举行会谈

“陈江会谈”五大看点协商范围将扩大———

本报讯 昨晚,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及秘书长高孔廉向中外记者通报了当日“陈江会谈”以及两会分别就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大议题的商谈结果,归纳起来有“五大看点”。

■看点一:周末包机班次维持周末8班

江丙坤表示,昨天是十年来最重要的一天,两会都十分珍惜此次会谈,希望后续还会有更多的会谈举行。他着重介绍了与陈云林会长商谈的三大议题。

首先是重头戏周末包机。江丙坤希望就此事宜的协商能顺利完成。他还带来了台湾各方的意见,包括两岸货运包机、增加班次、开放更多的航点,以及建立新航路。“陈会长很重视这些意见,希望把事情办好,尽快实现。但是安全是最重要的事情。”江丙坤表示,奥运会之后,有关航点和班次的问题将透过两会的联系加以扩大。不过,有关两岸货运包机、建立新航路等问题还需要一段时间不断完善。

据海基会秘书长高孔廉介绍,周末包机事宜今天将以会谈纪要形式发布。在昨天上午的商谈中,两会讨论了客运包机的航路将沿用绕经香港的现有航路。班次维持周末8班,初步选择5处航点:北京、上海、南京、广州、厦门。下一步双方还将就直达航路进行协商。至于航空公司在对方设立办事机构的问题,双方表示会谈纪要签署以后,航空公司可在地方设立办事机构筹备处,并在6个月内升为办事机构。另外,今后双方还将在定期航班问题上进行协商。

除此之外,双方还讨论了货运包机事宜。高孔廉透露,有关货运包机协商将在周末客运包机实施3个月内进行,并达成共识。

■看点二:两会恢复联系

“方便时可以与陈云林通电话”其次是将来两会如何恢复联系的问题。江丙坤表示,针对两会恢复制度化联系与互动之后,应积极强化两会各层级人员的对话及交流一事,两会同意立即恢复指定紧急事故联系人员及联系的做法,针对紧急事件或突发状况,立即相互通报;及时有效处理涉及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发事件,维护两岸人民的权益。“两会人员不仅需要协商,还要多交流。”江丙坤表示,方便之时,他可以与陈云林会长通电话。

江丙坤说,为了扩大交流,双方同意两会人员应经常性互访;为增进共识,建立互信,两会应积极促成两岸业务主管部门人员的互访。两会应共同参与、推动两岸经贸与文化交流的全面正常化;双方并原则同意,建立两会负责人等高层间畅通的沟通管道以及联系机制,并推动海基会董监事及海协会理监事互访。

江丙坤在会谈中正式邀请陈云林在今年内回访,并在台北举行第二次会谈。陈云林同意在适当时机赴台访问,双方同意由两会积极进行磋商安排。据他介绍,在台湾的接待规格将与此次北京之行的规格一样。

■看点三:开发两岸能源

共同在台湾海峡探勘油田江丙坤还提到,台湾的中油公司与大陆的中海油公司,长久以来就有协作共同探勘的意愿,此次由于世界发生石油短缺而上涨的严重情况,因此在海基会的提议之下,陈云林同意双方可以协作共同在台湾海峡探勘油田,开发两岸能源。

为了节省往来两岸的时间与成本,江丙坤在昨天上午的会谈中也提议两会应尽速就两岸海运直航进行商谈。另外,两岸共同打击犯罪、金厦和两马小三通扩大人货往来事宜、推动两岸气候变迁和气象研究之交流与合作也都是商谈的内容。陈云林表示重视江丙坤对协商议题的关注。双方同意尽速规划近期协商的议题和进行步骤。

■看点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团进团出初期日均3000人据江丙坤介绍,陈云林主要提出了两点议题:四川大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台湾具有丰富的经验,希望台湾派遣专家进行指导。就大熊猫何时赴台事宜,陈云林希望海基会与有关单位协商之后加以推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天际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