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会透露“两会”复谈将签“共同声明”
2008年06月06日 14:29环球网 】 【打印

据厦门日报报道据台湾媒体报道,两岸“两会”协商即将恢复,海基会相关高层5日透露,即将于本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登场的两岸“两会”协商,除了既定的周末包机及大陆客来台观光之外,“两会”领导人即江丙坤与陈云林,将会签署一份“共同声明”,以呈现两岸关系未来的愿景。

报道称,海基会高层人士指出,“两会”此次协商,不只是要完成众所周知的两项议题,还有两件工作,一件就是敲定双方后续协商议题清单,另一件就是由江、陈签署一份具有共同声明性质的文件。

“陆委会”官员指出,最直接必须列入的,是马英九竞选时期的政见,就是周末包机继续协商成为平日包机,然后就是协商两岸的“海空直航”。

另外,该官员表示,希望所谓的“综合经贸合作协议”中的多项议题都纳入协商清单,包括投资保障、互免租税协议、智慧财产权保护、产品规格标准化以及两岸金融监理、两岸货币的清算机制及渔业劳务合作等。另外,过去台方就曾想要推动的司法互助及共同打击犯罪,都希望纳入范围。

海基会人士指出,此次协商的另一重要项目,就是陈、江将签署一份共同文件,名称还要进一步研究,但应该不是协议,而是类似共同声明,其中将列入两岸的共同愿景,性质较贴近当初连战建立国共平台,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签署的五项共同愿景,或江丙坤在这之前与陈云林签署的十项共同意见等。

高层人士指出,此次协商之后,“两会”协商互动将会非常密切,因此绝对会突破原先“两会”制度化协商及联系协议中规范的副秘书长每3个月、秘书长每半年、董事长每年会面一次的频率。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