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研拟改组台湾海基会 幅度之大历年罕见
2008年05月19日 10:59中新网 】 【打印

  中新网5月19日电 台湾地区侯任领导认马英九宣示520后重启两岸两会协商机制,侯任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早已未雨绸缪,近来授权海基会高层规划,研拟大规模改组海基会的人事组织,扩充政策幕僚与谈判人才,幅度之大历年罕见。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海基会上周透过秘书处发出5月26日举行董监事会通知,江丙坤、准秘书长高孔廉两人当天将正式接掌新职。而江丙坤也将于6月中旬召开上任后第一次董监事会,将大幅改组海基会的人事组织。

  民进党执掌海基会时期,经贸服务处、法律服务处、旅行服务处与其所增设的台商服务中心、法律服务中心、急难救助服务中心,功能业务大量重迭。据指出,江丙坤仍认为两岸“服务”功能必须延续,因此将在各中心增设一位主任,负责主管个案性的服务工作。

  至于经贸服务处、法律服务处、旅行服务处则专责“协商”部分。据了解,海基会仿效行政机关(如“陆委会”)的编制,将增设四个专委、四个参事,此外,在现有6个处中再增加一个副处长,扩增幕僚政策研析的功能。

  由于两岸谈判的大陆客来台、包机直航议题迫在眉睫,海基会将优先扩增经贸服务处、法律服务处、旅行服务处的人力,广泛吸纳政策幕僚与两岸谈判人才。

  海基会现有在台中、高雄、花莲三个地区服务处,也规划各设一个主任,总管地方性实务工作。此外,大陆海协会下设有智库型的海研中心,台湾海基会也研拟增设智库组织,但牵涉到人力与政策方向,还需要从长计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