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主席吴伯雄6月将访大陆 定位国共平台
2008年04月27日 19:06环球网 】 【打印

相关报道: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将出访北京消息曝光后,国民党方面昨日证实,国民党主席吴伯雄预定在六月初出访中国大陆。据台湾《中国时报》27日报道,国民党党政人士透露,吴伯雄此行定位为正式的“国共平台”,吴也确定将与胡锦涛会面。党政人士还强调,吴伯雄访大陆跟连战访大陆完全没有关系。

首位“执政党”主席会胡锦涛

吴伯雄与胡锦涛预定在“520”政权交接之后会晤,届时吴伯雄将成为第一位以“执政党”主席身分访问中国大陆的国民党主席,让这场“吴胡会”别具意义。

吴伯雄强调,他不排除访问中国大陆,但还没收到正式邀请函,这是严肃的问题,不是游山玩水。

秘书长吴敦义表示,国民党的共识是会珍惜前主席连战建立的基础,访大陆仍以现任主席吴伯雄为主。

将扮演协助政府谈判角色

据了解,吴伯雄此行挑在六月出访,主要是因为“总统”当选人马英九宣布,要在7月4日达成两岸“周末包机”直航,以及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两项政策,吴伯雄可望扮演协助谈判的角色。

有人士表示,早在马英九高票当选后,吴伯雄就有意出访大陆,但为了避免消息曝光增加阻力,一直秘密安排,昨日吴伯雄公开不排除访大陆计划,“时机应该差不多成熟了。”

据了解,目前人在大陆谢票的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预定5月25日以海基会董事长身分,再度前往中国大陆,参加“台企联”周年庆。

台湾媒体猜测,届时江除如外传可能跟国台办主任陈云林见面,也可能与中共政协主席贾庆林会面,成为吴伯雄六月访中的“会前会”。

不过,对于“吴胡会”会讨论什么议题,相关人士相当低调,仅表示议题正在研议,还不能对外透露。但据了解,吴伯雄将访问对岸日期,设定在“520”之后、7月4日之前,就是希望讨论两岸直航、陆客来台等协商。

国民党欢迎其他民间团体协助发展两岸关系

党政人士表示,两岸国民党与共产党是“党对党”沟通。“国共平台”是连战在国民党主席任内建立的,可见平台是以党主席对党主席为主。连战卸任主席后,这个平台交给接任的马英九,如今吴伯雄以“国共平台”访问中国大陆,当然有正当性,但若其它“民间团体”希望从旁协助发展两岸关系,国民党表示欢迎。(环球网 范凌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范凌志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