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若有利人民 国共论坛结论可成政策
2008年03月11日 11:25台海网 】 【打印

谢长廷9日询问马英九,若当选,是否还会进行国共论坛?接受结论?马英九指出,将来所有国民党与中国大陆谈过的东西,都会检验是否符合“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原则,若符合,将透过海基会、海协会等官方管道谈判,变成正式的政策。

马英九说,他若当选,不会把台湾出卖给大陆,但一定要将台湾农业品卖到大陆,将来是走这样的路,会让农民有更大的市场。外界不必担心国共论坛有问题,因为这不是一个协议,只是一个共同愿景。

公共电视、中央通讯社、中国时报、自由时报、联合报、苹果日报共同主办的第二场“2008总统大选电视辩论”9日下午登场,两位“总统”候选人在第三阶段交互诘问,做以上表示。

谢长廷说,马英九就任国民党主席时,曾写信给大陆领导人胡锦涛,承诺连战与胡锦涛达成的五点共识愿景包括共同市场,愿意在恢复协商时优先推动。他问马英九若当选“总统”,国共论坛还会不会进行?会不会接受结论?人民如何能够监督走后门的国共论坛结论?现在马英九答应要推动农业合作,可知现在台湾的农业技术都跑到大陆,大陆生产后与台湾竞争?

马英九回应指出,他未来的大陆政策与所有的政策都一样,最基本的精神是“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与大陆交往时,都是以此原则来做为检验一切的标准。

马英九表示,国共论坛在农业方面有些具体成果,包括中国大陆完全不增关税,增加台湾对大陆农产品外销,让农民受惠。将来就所有有关国民党与大陆谈过的,都要检验是否符合“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原则,若符合,再透过海基会、海协会等官方管道谈判,变成正式的东西,连战与胡锦涛所谈的议题,也要经过这个过程,这样才符合台湾主体性与优先性的原则。

马英九还强调,在台湾农业上已有很好的规划,台湾农业的市场比较小,要拓展外面市场,包括东南亚与东北亚,中国大陆市场过去没有好好开发,以后若开放直航、松绑双方经贸,可在台湾培育好的种苗卖到大陆。像他到屏东看到渔民养的石斑鱼,在大陆市场非常好,高雄县火鹤畅销日本,台南兰花种苗培植世界第一,这些都可以帮助台湾把农产品卖到大陆去。

马英九强调,外界不必担心国共论坛有问题,因为这不是一个协议,只是一个共同愿景。 透过记者会发表而已,现在的法律还不容许任何政党到大陆签任何东西,国民党一直遵守这个规定,将来这样的理念,落实成为政策,政策再变成法律,最后成为对外交涉的依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